手机版
1 1 1

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主体责任 狠抓整改落实——甘肃省委巡视组向5个单位反馈情况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甘肃省委统一部署,2013年11月至2014年1月,省委5个巡视组分别对省工商局、省工业交通投资公司、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酒钢(集团)有限公司、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巡视。2月10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近日,各巡视组分别向5个单位反馈了巡视情况。

  反馈中,各巡视组在对被巡视单位工作给予肯定的同时,重点反馈了巡视期间发现的问题,主要是: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一些单位相关制度不够健全,监督机制不够完善,少数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不够严格,责任担当不够;在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规定出台之前,一些单位“四风”问题比较突出,车辆、住房、办公用房、公务接待超标,存在一定铺张浪费现象;少数领导干部与群众关系疏远、沟通欠缺,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重视不够、解决不力;在贯彻民主集中制和选人用人方面,一些单位议事决策机制不完善,重大决策前期论证、调查研究、沟通讨论不充分,决策质量和选人用人公信度有待提高,编制职数管理不够严格,人员膨胀、机构臃肿,影响机关工作效率和企业经营效益。同时,巡视组还指出了各企业普遍存在的组织机构设置不尽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和公司法规定,监事会制度不够健全,内部制约监督机制欠缺;收入分配机制不合理、不规范等方面的问题。

  从这一轮巡视的总体情况看,主要体现出4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指导思想更加明确,职能定位更加清晰。各巡视组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心,努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巡视重点更加突出,工作朝着发现问题用力。为了突出问题导向,领导小组增加了巡视期间听取巡视组阶段性工作汇报环节,加强了工作指导,增强了巡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是高度重视巡视汇报,及时部署巡视反馈。巡视后,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会议听取汇报,省委主要领导和有关常委亲自听取了对部分单位的巡视情况汇报,就充分有效地运用巡视成果、分类处置发现的具体问题,及时作出指示。汇报中反映的一些问题已引起省委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部分成果已体现在制度建设和班子建设中。各巡视组还将收到的一些反映问题线索,按有关规定转交省纪委、省委组织部有关部门处理。为了增强巡视反馈的实效性和严肃性,领导小组逐一审定了各巡视组的反馈意见。

  三是进一步强化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通过向被巡视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中层以上干部分层次反馈,实行对巡视反馈意见由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亲自签字接收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整改落实责任,较好地发挥了巡视监督的教育、提醒、警示作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反馈会上就认真研究落实反馈意见,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加大整改落实力度,切实抓好反馈交办事项的落实,表示了明确的态度。

  四是强化问题整改,抓好监督检查。为了形成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监督合力,领导小组专门安排被巡视单位业务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巡视反馈,同时将巡视中发现的企业监管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整理移交主管部门,要求限期督促整改,进一步突出了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对被巡视单位能够及时整改的问题,明确时限要求,力争两三个月内初见成效,让干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对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3日 21:36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