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榜样 “看得见的哲理”

陶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3月份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先后提出“让雷锋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回应了社会对主流价值观的呼唤,也为党员干部树起了镜鉴。

  众说纷纭的喧嚣,莫衷一是的纷争,很容易扰乱社会正能量的风向标,使人们陷入道德的迷茫、精神的迷失。因而,越是价值多元多样,越需要有主流价值的引领。另一方面,老百姓盼官员廉洁,盼社会公正,盼市场诚信,说到底,百姓盼的就是主流价值,盼的就是崇高精神,以对我们的社会产生强大的领引力量,让我们的未来变得更加美好。

  然而,主流价值只有具象、生动,才有无声的穿透力,才能够抵达人们的内心。有一句谚语说得好:“好榜样就像把人们召集到教堂的钟声。”原因就在于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把抽象的、无形的价值,变得具体而有形,让人们易于接受。

  一个文明的社会里,榜样的身上总是集中了人们的精神向往。人们呼唤焦裕禄,因为“百姓谁不爱好官”;人们热爱雷锋,因为人们期待人与人之间的那种真挚情感。当年,邓小平同志用一个老人“雷锋叔叔不在了”的话,反映人民对雷锋的真情呼唤。同样,人们用“雷锋叔叔回来了”赞赏社会风气的好转。

  人们常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种力量乃是一种无形的感染力。正所谓“命令只能指挥人,榜样却能感召人”。这种无形的力量,不是靠命令,也不是靠强迫,而是在人们内心深处产生一种向善向上的情怀,生出一种见贤而思齐的自觉,以榜样为镜观照自我,而正心、正身、正行。更重要的是,这种力量还会产生一种“涟漪效应”,最终实现正能量的不断传递。一颗心温暖了另一颗心,那么另一颗心就可能去温暖更多的心。一个人传递了爱,受爱的人就可能再去传递爱。

  应当看到,榜样不是制造的,也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榜样就生长在群众之中,其一言一行获得身边群众的公认,他的故事被人们口耳相传。当这样的榜样被发现、传播后,他身上才会有那种“看得见的哲理”,才会在无形中感染、打动、吸引更多的人。无论岁月怎样淘漉,人们依然记得他,他的精神依然闪光。雷锋是这样,焦裕禄也是这样。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4日 07:2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