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好群众工作要“多予少取放活”

重庆市綦江区委党校 陈兴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做群众工作,要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真心为群众着想,全力为群众造福。”做好群众工作,重要方式就是“多予少取放活”。

  多予,是一种执政理念。执政为民,忧民之忧,乐民之乐,贯穿全程的就是“予之为取”。思想上多予一些引导。群众的思想具有多元、多变的特点,当理想动摇时、观念冲突时、思想困惑时、行为偏差时,我们要及时伸援手,摆事实,讲道理,在交心谈心中使群众坚定信仰,明确方向,解除困惑,稳定情绪。工作上多予一些鼓励。“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群众的工作量有多有少、质有好有坏,我们不能用一把尺子去丈量,不能一捧子打死,不能一味批评指责。我们不妨给批评加点“糖”,用亲切、友善的鼓励,唤起群众对工作的热爱。生活上多予一些帮助。“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小到柴米油盐酱醋茶,大到修路筑桥、读书就业,件件事都要牢记心头,诚心诚意为老百姓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才能赢得群众的拥护与支持。

  少取,是一种执政境界。“放水养鱼”,取信于民,这是一种执政境界。少一些与民争利。现在的部门利益、既得利益、垄断利益等形形色色的“利益链条”,导致税负增加、学费上涨、房价攀升、医疗费用高居不下,如同毒瘤,正在侵蚀党群关系的肌体。我们要改革创新,努力调整利益分配格局,多一些投入、少一些回报,多一些实干、少一些抱怨,多一些担当、少一些推诿,真正让利于民、藏富于民。少一些形象工程。财政税收“取之于民”,取多,民就寡,取少,民就富。各种“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势必导致人、财、物的巨大浪费。我们要坚持民生导向,通过民意测验、专家论证、集体决策、过程监督等程序,变“形象工程”为民生工程,为群众多送一份温暖、多尽一份职责,为党多赢一份民心、多增一份光彩。

  放活,是一种执政艺术。放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决定作用”的内在要求,是我们追求的执政艺术。多解放思想。“脚步达不到的地方,眼光可以达到;眼光达不到的地方,思想可以达到。”只要我们勤学习、善思考、勇实践、敢转变,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就一定能够在互动中解放被束缚的“手脚”,在交流中增强为民服务的意识,在实践中提升为民服务的本领。多改善环境。发展环境是一个地方的最大财富,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巨大资源。我们要舆论上放活,宣传好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观念上放活,改变“万能政府”形象,切实转变职能;政策上放活,该给群众的利益不截留、挪用,行政方式上放活,减少审批事项,取消乱收费,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激活一切市场主体,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克服一切发展困难,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活力充分涌流。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4日 10:14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