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群众看到变化 让群众充分受益

中共辽阳市委书记 唐志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凝聚改革发展力量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参加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离群众更近,作风正不正、工作实不实,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直接。我们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切实让群众看到变化、充分受益。

  一是要聚焦 “四风”突出问题,务求干部作风有明显变化

  “四风”问题是作风建设的顽疾,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把主要任务放在反对“四风”上,我们感到抓住了关键。把这个问题解决了,干群关系会有一个大的变化。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期间,我们不等不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收到了一定成效。现在,我们将继续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从学习教育入手,深挖党员干部的认识偏差和思想误区,努力解决好思想“总开关”问题,让宗旨意识、群众观念落地更稳、扎根更深。同时,我们要对“四风”突出问题出重拳、下猛药,集中精力进行专项整治,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变化。制度更具长期性、根本性、稳定性,解决“四风”问题,必须要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因此,我们要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把作风建设的制度笼子扎紧、扎密、扎牢,切实防止反弹。

  二是要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务求民生改善有明显变化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说一千道一万,还得看解决问题。我们要从解决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入手,关心百姓安危冷暖,用扎扎实实的工作,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一件一件地办好,用实际行动取信于民。今年我们确定的民生项目,涵盖了教育、就业、社会保障、生态建设、安全生产等方方面面。比如在治安环境方面,群众希望见警率更高一些,我们就在全市推动警力下沉。比如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意见很大,我们提出加速建立安全监管新体制,坚决治理餐桌上的污染,切实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比如群众反映城区的老旧小区和农村环境差,我们决定对118个行政村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对城区老旧小区进行绿化、硬化、亮化,实施老旧小区“暖房子”改造。再比如群众反映城区休闲活动场所不足,我们结合太子河两岸历史文化公园和护城河沿岸改造,集中力量建设群众休闲活动场所,让群众休闲娱乐有地方。我们坚信,只要不懈努力、持之以恒地从具体的事抓起、从身边的事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事改起,就能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就能让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

  三是要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务求服务群众有明显变化

  行百里者半九十,“最后一公里”是服务群众最关键的一段路程,这段路不通,“服务群众”说起来就是空头承诺,做起来就是形式主义,我们再好的便民利民措施也会落空,党群干群之间就会拉开距离、产生隔阂。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明确要求要打通这 “最后一公里”,这就需要我们在这方面要更务实、更认真、更叫真,切实把服务送到群众的家门口,保证群众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结合辽阳的实际,我们要把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重点项目抓好抓实,把人财物向基层倾斜,推动基层组织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同时,我们要组织开展好“践行雷锋精神,机关转作风、为民四服务”活动,教育和引导机关干部打破思维定式和行为习惯,主动为基层群众多提供优质服务、贴心服务,让群众办事更便利、更满意。特别是要加强市县乡村四级便民服务体系建设,让群众说最短的话,走最短的路,解决最实际的问题。

  四是要着力汇聚正能量,务求改革发展有明显变化

  解决改革发展难题,是省委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出的明确要求。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改革任务艰巨繁重。在这个过程中,必然会遇到大量的问题需要破解,同时发展中也有很多的难题需要解决。这就要求我们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组织市县两级党政班子成员带着课题深入一线蹲点调研,通过“解剖麻雀”的方式,找准制约改革发展的难题,找到解决问题的路径,进而保证改革发展顺利向前。要坚持新型工业化、特色产业化和新型城镇化“三化”良性互动发展,抓住重点产业和重点区域,推动产城融合发展。要深入开展“共产党员先锋工程”,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上,当先锋、创佳绩,汇聚起强大的正能量,确保全市改革发展任务全面完成。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4日 10:55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