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改作风 瞄向战斗力靶心——陆军第20集团军某旅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闻思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该旅领导深入一线解决训练难题。王培 摄

  3月中旬,济南军区转发了陆军第20集团军某旅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计划方案。作为全区作战师旅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试点单位,活动展开之初,他们也曾经历过一段波折。反思这段经历,旅长张全军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作风连着战斗力,转作风首先要从与战斗力联系最紧密的事情抓起改起!

  34个问题咋就一个与训练直接相关?方案推倒重来——

  查摆问题聚焦战斗力

  查摆问题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头戏。年初活动一启动,该旅就组织基层同步展开问题清查。

  然而,旅党委“一班人”抱着闻过则喜的心态翻阅问题清单和整改方案后,心里却沉甸甸的:基层上报的34个问题中,不是反映军营超市服务态度不好,就是水龙头老化需要更新等等,直接与战备训练相关的问题就一个——某连反映训练教材不足,影响正常训练。

  近年来,随着上级逐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官兵生活条件已经有了很大改善,可为啥查摆问题仍然集中在“吃、穿、住、行”这些问题上呢?旅长张全军不无忧虑地说,生活上的问题固然是这次活动要瞄准的靶子,但靶心必须聚焦战斗力。

  本着这一思想,旅党委在责成相关部门及时解决相关问题的同时,派出工作组分头蹲到营连,引导官兵结合去年旅里在考评中败走麦城、丢掉之前连续4次捧回“军事训练一级旅”牌子的惨痛经历,翻箱倒柜查找训练、演习、考核中存在的问题。

  实战环境设置不真,组训方法过于程式化,官兵在极端气候条件下的作战意志锤炼不够……很快,一个个“含金量”颇高的战备训练问题汇集到机关。

  该旅迅速组织人员对问题进行分类,逐条分析原因、制定对策,并明确责任人,列出整改时间表。记者翻阅该旅重新制定的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发现,要求党委机关和领导干部重点解决的“十不”、基层党组织和干部党员重点解决的“十二个不够”、普通党员重点解决的“八个缺乏”等问题,每个都指向战斗力建设这个靶心。

  400米障碍考核只差4秒,推迟半年下达任职命令——

  用人导向助推战斗力

  有一只表,能自信地确定时间;若有两只表,并且时间不同,就无法确定时间。管理学上的“手表定律”,同样适用于部队各项政策措施的制订。

  年初,该旅就曾遇到过类似的尴尬。高炮三连副指导员陈良斌工作能力突出,群众威信高,且曾在上级组织的优秀“四会”政治教员比武中夺得名次。因此,官兵对照“凡是在上级比武竞赛中取得名次的优先考虑提拔使用”这一规定,认为陈良斌上半年调职是“板上钉钉”的事。

  不承想,在随后旅里组织的军事课目考核中,陈良斌400米障碍差4秒钟及格。按照旅里的《军事训练奖惩意见》规定,军事素质不过关,一律不得提拔使用。

  “用还是不用”成了摆在党委“一班人”面前的一道难题。有人认为,考察干部不能只看一面,要全方位评价,陈良斌综合表现优异,应该按前述规定优先提拔;也有人认为,军事素质是一条硬杠杠,提拔一个考核成绩不合格的干部,容易产生负面效应。

  “不要说差4秒,就是差0.1秒也不行。这规章、那制度,都必须和战斗力对表!”旅党委最终决定,让陈良斌负责指导员工作,推迟半年下达任职命令,期间所有军事训练课目必须达标。

  记者了解到,年初以来,该旅党委制定下发了3份与战备训练有关的红头文件,废止了10余条与之相冲突的措施规定。旅副政委杨美说,基本原则就一条:让各项政策措施向战斗力倾斜,避免标准不一、相互打架。

  过去,该旅一直实行安全工作“一票否决制”。由于头顶高悬“达摩克利斯之剑”,一些基层单位担心“年初出了问题白干一年,年底出了问题一年白干”。这回,旅党委专门出台规定,承诺在处理训练事故时实事求是,将偶然和必然区分开来,不夸大事故影响,不扩大责任追究,并引导基层严格按照训练规律、装备操作规程科学组训。

  领导最常穿的是作训服,去得最多的是训练场——

  落实行动提高战斗力

  学习教育是前提,指导实践是目的。该旅注重把活动开展与正在做的工作结合起来,与日常战备训练、演习演练、主题教育等活动搞好融合,坚持不等不靠、立行立改,把提升战斗力的决心意志变成了实实在在的行动。

  2月6日下午,这个旅接到驻地气象部门发来的暴雪预警通知。正在进行场地准备的相关部门考虑到成绩因素,犹豫第二天的实弹射击训练还搞不搞。

  “战争不会选择天气!抗美援朝战场上,我军官兵冒着零下40多摄氏度的奇寒,不照样与武装到牙齿的敌军浴血奋战吗?”当晚,旅领导召开碰头会统一了思想。

  第二天风雪交加,实弹射击照常进行。一大早,迎着风雪参加训练的官兵还未走进训练场就听到枪声传来。走近了,才发现趴在雪窝子里率先射击的,正是常委“第一班”。

  该旅党委班子有“考不倒的硬班子”之称,训练场上常委“开第一车,打第一枪”,是他们坚持多年的一个老传统。

  然而,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也有官兵对他们引以为傲的这一做法提出质疑,觉得指挥员毕竟不同于战斗员,不需要亲自驾驶战车冲锋陷阵。

  “作为一名旅团级指挥员,即便是谋略水平再高、指挥能力再强,如果连最基本的战斗技能都不懂,如何带领部队上战场,还谈什么与实战接轨?再说领导带头抓训练、练装备、谋打赢,对部队也是一种示范引领。”战斗力标准面前,旅党委“一班人”对带头训练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

  不仅如此,在该旅教育实践活动计划方案中,“一班人”又自我加压增加了“点名第一个答到,成绩第一个公布,考核第一个参加”等要求,标准比过去更严格。

  “党委往哪儿带,部队就往哪儿走;领导过得硬,部队才打得赢。”“最常穿的是作训服,去得最多的是训练场。”点击该旅局域网,基层官兵在给旅领导“画像”时这样形容。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4日 10:55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