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要务实功

云南省大理州委常委、组织部长 郑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要下大气力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做到联系群众零距离、服务群众零公里、干群关系零隔阂,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落实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再发达的交通工具、信息手段,也代替不了与群众面对面、心连心的交流融合。联系群众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要付诸实践。要认真落实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建立民情责任区,健全完善常务书记、新农村建设指导员选派管理制度,开展“三同体验”。要落实领导干部随机调研制度,推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联系服务群众的做法,推动党员干部走出机关“接地气”,回归本源根植群众,访民情、查实情、纳诤言、帮民困、解民忧,真心实意与群众交朋友、结亲戚,真正从情感上亲近群众、言语上贴近群众、行动上靠近群众。

  健全服务体系、拓展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让服务成为鲜明的时代主题。要强化想服务的意识,把思维方式和工作理念定位在服务上,主动关心群众疾苦、积极回应群众诉求,把保民生、促发展、得实惠的好政策落到实处。要提高会服务的本领,主动放下身段,虚心倾听民意,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杜绝“上情压倒民情”的不良倾向,把群众的“小事”办实办好。要夯实能服务的基础,把工作重心和资源优势向基层倾斜,加大基层经费投入保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高基层干部待遇,建强服务核心、优化服务环境,让基层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场所办事。要完善农事村办服务模式,变管理为服务、变“群众动嘴”为“干部跑腿”。按照集成化思路,整合服务资源、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确保群众意愿准确掌握、群众诉求快速回应、群众困难及时解决、服务群众便捷高效。

  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要扩大党的组织覆盖,推行城乡共建、村企联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支部+协会”等党组织组建模式,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规范并丰富党内组织活动,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党的活动。要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围绕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作用发挥,对基层党组织进行一次集中大排查、大检修,找准基层党建“短板”,开出整顿“药方”,聚焦问题、强化责任、分类指导,激活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对班子软弱涣散的,要调整充实党组织班子,配齐配强党组织书记;对党员队伍结构不合理、管理松散的,要坚持党员发展标准、畅通党员“出口”、加强党内教育管理;对制度不健全、工作不规范的,要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健全完善务实管用的规章制度;对管理混乱的,要帮助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发展路子,增强服务意识。

  转变党员干部作风。坚持用群众的眼光找问题,把基层的意见当药方,面对面、背靠背征求群众意见,找准存在问题。要加大“庸懒散慢玩浮”作风专项整治力度,坚持从严管理干部、从严监督干部、从严惩处违纪违法行为,以较真碰硬的态度,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扫除“四风”之垢;落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做到心中有群众观点、脚下有群众路线、手里有群众工作、脑中有群众利益。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4日 14:0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