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日报评论员:坚守高尚的道德情操

——四谈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很多东西存在的时间虽然短暂,但这短暂铸就了永恒。

  焦裕禄只在兰考工作生活了470多天,他的名字却被怀念至今。“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他病弱的身体所蕴含的坚强和力量,所坚守的共产党人的操守和理想,如不灭的火种,在时代的洪流中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

  艰苦朴素、清正廉洁、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先进性的重要体现,也是焦裕禄精神的鲜明特点。焦裕禄同志以其高洁的品德操守和踏实的行动,留在了人民心中。尽管已逝去多年,兰考人民仍然坚持去他的墓前“拉家常”,6月新麦收获的时候,还不忘捎上新蒸的大白馒头。人们以种种朴实的举动证明,在他们心中,“老焦”并没有死。“老焦”没有死,是高尚的道德情操不死。

  没有伟大的品格,就没有伟大的人。高尚的道德情操不但是一个人的安身立命之本,也是成就伟大事业的关键,更是文明传承发展的重要基石。

  时代呼唤焦裕禄精神。在新的历史形势下,广大党员干部身处的环境不再一穷二白,却更为错综复杂;深化改革的重任,也比焦裕禄们当年治理沙丘、战天斗地更加曲折艰巨。此刻,我们尤为需要属于这个时代的强大精神气质来强壮自己、引领行动——理想是明灯,信念是清泉,只有永葆内心的力量,永远保持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本色,让高尚的道德情操成为一种自觉和自信,才能如焦裕禄同志那样,不为利所缚、不为欲所惑,勇往直前,不被任何力量击倒。“老焦”没有死,是无私奉献的精神不死。

  对事业无限忠诚,对人民无限热爱,只讲奉献,不求索取,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是焦裕禄一生的坚守。我们党在革命和建设的长期实践中,形成了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牺牲奉献精神,凭此凝聚群众力量,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在焦裕禄同志身上,在雷锋同志身上,在一代代涌现的党员先进分子身上,我们看到了这种精神永不过时、永放光芒。

  见贤思齐,照照镜子,纤毫毕见。今天,我们创造了发展的奇迹,但部分党员干部中却出现了道德失守、趣味低俗、感情疏离的危险倾向。有人贪图享乐、不讲奉献,甚至走上邪路、滑入深渊,严重损害党的事业。很多“落马”官员在忏悔时,首先就提到放松了对自己的道德约束,以致越陷越深,不能自拔。失去了艰苦朴素的精神,抛弃的不是衣服上的几个补丁,而是对灯红酒绿、浮华奢侈的自动免疫能力;失去了廉洁奉公的精神,抛弃的不是办公室的简陋,而是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赤子情怀;失去了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原则,就会处处显出官架子、官样子,离群众越来越远,失去最珍贵的人民群众的信任。

  道德情操,内存于心,外化于行。今天,我们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是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共产党人应有的道德情操体现在时时处处。不忘做人之本、不谋一己之私、不移公仆之心、不堕青云之志,不负红旗下的庄严承诺,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风清气正、肝胆如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深入思考一个问题:焦裕禄给我们留下这么多精神财富,我们应该给后人留下什么样的精神财富?”

  路漫漫其修远兮。广大党员干部应以行动作答。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4日 14:15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