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焦裕禄精神的现实意义与培育机制

广东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教授 詹文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09年5月,习近平同志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结合新的实际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一文强调“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永远不过时;近日他在河南兰考考察时,再次提出要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焦裕禄精神之所以能够“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是因为它有很强的时代意义;弘扬焦裕禄精神就是要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树立正确的群众观、价值观和权力观。

  改革时代呼唤“群众至上、亲民爱民”的焦裕禄精神

  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主体,“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党的群众观点,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需要焦裕禄同志那样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利益格局日益多元化,利益集团得以出现并希望固化其既得利益,使得各级领导干部的公共决策与公共行政时常面临着代表群众利益还是代表利益集团利益的选择。尽管没有一个领导干部承认自己不代表群众的利益,然而是否能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对群众动真情、用真心、做实事,已成为新时期检验一个领导干部合格与否的试金石。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其重要任务之一就是打破现有不合理的利益藩篱,建立有利于全体人民的公平正义的利益格局。在这样一个改革的时代,特别需要一大批信奉群众至上、代表群众利益、晓群众所需、知群众冷暖、急群众所急、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领导干部。因此,焦裕禄精神应成为所有改革者的精神支柱,弘扬焦裕禄精神的第一要义就是要坚持正确的群众观。

  改革时代需要“迎难而上、艰苦奋斗”的焦裕禄精神

  焦裕禄同志生活的年代,面对的是经济落后、人民生活比较困难和其工作所在地河南兰考县的不理想的生态环境。焦裕禄同志以“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带领当地人民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尽管今天我们已进入了小康社会,但我们仍面临着许许多多的困难,改革进入了深水区,社会矛盾不断凸显,国际环境异常复杂,人均资源严重不足,生态环境不断恶化等难题不断涌现。这就决定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有一个崭新的重要而艰难的使命,那就是必须敢于担当,敢于迎难而上,以壮士断腕的气魄,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破解制约中国社会健康快速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这一历史进程中,我们同样不能缺失不畏艰难、艰苦奋斗的焦裕禄精神。

  “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永不过时

  焦裕禄同志艰苦朴素、两袖清风、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和一个个感人事迹,让一代又一代的人们深受教育。焦裕禄同志信奉的“群众的利益是最高利益”的价值观和“权为民所用”的权力观,应永远成为所有领导干部的座右铭。公权不能私用是人类对权力使用要求的普遍准则,为了人民的利益无私奉献是中国共产党人赋予自己的责任。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在坚持对日益侵害党和国家肌体的腐败现象零容忍和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同时,还必须用焦裕禄精神教育广大干部,使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权力观,筑牢心理防线,提高自觉抵制腐败的能力。

  弘扬焦裕禄精神取得实效关键在于科学有效的培育机制

  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不能仅靠一阵风的倡导和宣传,其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在于着力构建科学有效的培育机制。一是要构建领导干部愿践行焦裕禄精神的精神动力机制。要把焦裕禄精神纳入对领导干部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创新教育方式方法、营造正确的舆论导向,使焦裕禄精神真正内化为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和精神力量,成为领导干部应对经济市场化、文化多元化时代价值选择的思想武器,从而产生自觉自愿践行焦裕禄精神的内在动力。二是要构建领导干部想践行焦裕禄精神的制度激励机制。要改革干部选拔任用和考核制度,完善干部管理等各种制度,真正重用那些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领导干部,狠刹“干得好不如吹得好、干得实不如跑得勤”的歪风邪气,形成鼓励领导干部“目光向下、心系群众”的凝聚正能量的激励机制。三是要构建领导干部要践行焦裕禄精神的外在约束机制。要完善组织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加大反腐力度,加大对“四风”的整治力度,坚决查处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官场文化,塑造领导干部必须践行焦裕禄精神的权力运行轨道。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4日 14:29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