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焦裕禄精神中汲取深化改革正能量

广东工业大学政法学院院长、教授 谢迪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县委书记榜样的焦裕禄曾经激励过无数党员干部;一心为公、克己奉献的焦裕禄精神也曾感动过千万普通群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全面深化改革新的历史条件下,焦裕禄精神仍然具有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焦裕禄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超越时空的精神力量,用超越时空的焦裕禄精神凝聚深化改革的共识,调动深化改革的积极因素,有着强烈的现实针对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考察兰考时所指出的,虽然焦裕禄离开我们50年了,但焦裕禄精神是永恒的。

  学习焦裕禄精神,必须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焦裕禄之所以获得兰考人民的真心拥戴并为全国人民所敬仰,在于他始终把兰考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全身心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之中,直至献出宝贵的生命。从理论上说没有什么高深的大道理,焦裕禄就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人靠的就是这一宗旨,才把人民群众的力量凝聚起来,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和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学习焦裕禄,特别需要坚守这种精神。无论时空怎么转换,条件如何改变,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能丢!从当今的现实状况来看,学习焦裕禄牢牢坚守中国共产党根本宗旨的精神,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些干部产生了脱离群众、背离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思想倾向和实际行为。要防止和纠正这种倾向与行为,必须从思想上提高坚持根本宗旨的自觉性。正是在这一意义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焦裕禄精神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一样,体现了共产党人精神和党的宗旨,要大力弘扬。

  学习焦裕禄精神,必须弘扬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要落实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真正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需要做长期艰苦的努力。在中国这样一个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复杂国情下,要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需要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把艰苦奋斗作为一种政治要求,力戒骄奢庸懒的倾向和行为。焦裕禄之所以能够带领兰考人民取得了防风治沙的初步成绩,很好地践行了党的宗旨,就在于他在工作中始终贯穿这一政治本色。没有艰苦奋斗,践行党的宗旨就是一句空话,为人民服务就是一个口号。在今天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社会财富增加与个人生活水平提高的时代条件下,艰苦奋斗的本色不能变。因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工作还十分繁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任务非常艰巨。正是在对这一基本国情和党情的准确把握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学习焦裕禄精神,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习总书记强调,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是我们党的立业之本、取胜之道、传家之宝,也是焦裕禄精神的精髓。

  学习焦裕禄精神,必须坚持立足本职、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子对照自己的言行。焦裕禄是每个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的镜子,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照镜子过程中,就是要以把自己在本职工作岗位上的一言一行与焦裕禄精神进行比照,发现自己思想观念上的缺陷和工作行动上的不足,并在此基础上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案。只有这样,学习焦裕禄精神才会落到实处,才会推动本职工作,才会找到努力的目标和整改的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在号召学习焦裕禄精神时,特别强调这一点。

  学习焦裕禄精神,必须树立不怕困难、开拓创新的工作态度。中国共产党在带领人民群众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总是在克服困难中前进,以开拓创新的工作态度解决一个又一个复杂问题,从而不断取得新成绩。焦裕禄就是这种工作态度的典范,他在兰考不长的工作时间里,带领广大群众从传统的治沙思路和方法中摆脱出来,不断实验创新,总结出了“淤土压沙、植树防沙、挖渠排涝”的新方法,在治理风沙、盐碱、内涝“三害”工作中,取得了良好效果。在今天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阶段,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的重要时期,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需要更大的改革勇气和智慧,用焦裕禄所提倡的“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工作态度,树立坚定的信心,用新的理念、新的思路、新的方法来解决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问题。只有这样,学习焦裕禄精神才会把握其永恒的价值,才会从焦裕禄精神中获得超越时空的动力和能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造新的更大业绩。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4日 14:32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