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弘扬焦裕禄精神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

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党史党建部副教授、博士 张长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风建设是执政党建设的重要内容,党风问题、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当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锣密鼓地开展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兰考,指出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契合的,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在兰考工作的时间并不长,却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什么叫践行党的宗旨,并铸造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广大党员和干部要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对照检查自己,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

  大兴服务群众之风。历史唯物主义指出,人民群众创造历史。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90多年的历史表明,密切联系群众是党最大的政治优势。焦裕禄亲民、爱民、为民,以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己任。他不畏困难,毅然决然奔赴灾害严重的兰考。他说:“党把36万群众交给我们,我们没能领导他们战胜灾荒,过安居乐业的生活,应该感到羞耻和痛心!”这是多么豪迈的担当。当他躺在病床上时,还在思考如何撰写改变兰考面貌的文章。哪怕在生命的最后一息,他仍然惦记着张庄的沙丘封住了没有,赵家楼的庄稼淹了没有,秦寨的盐碱地上麦子长得怎么样,老韩陵地里的泡桐树栽了多少……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是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实写照。

  弘扬焦裕禄精神,要在全党大兴服务群众之风。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服务意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焦裕禄的事迹表明,领导干部一定要率先垂范,满怀舍己为民的公仆情怀,才能赢得老百姓的口碑(这也为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所证明);同时,党员干部只要心系人民、无私奉献,则不管在什么地方,不管什么条件,也不管时间长短,都能造福一方,都能干出一番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成绩。

  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是马列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精髓。理论联系实际,要求党员干部真抓实干、解决实际问题,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焦裕禄坚持探求就里的求实作风,重视调查研究,掌握基层实情,讲实话,出实招,求实效。他经常深入农村、访贫问苦,以身示范、迎难而上,团结带领全县人民除风沙、内涝、盐碱“三害”。焦裕禄在兰考工作不到两年,却给兰考大地留下了满目葱茏,创造了除“三害”的不朽业绩。

  弘扬焦裕禄精神,要在全党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人为本,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同时,坚决反对形式主义,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办实事上。

  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共产党员是特殊材料做成的,特就特在他的道德水平、服务意识、廉洁意识和奉献精神比一般群众要更强一些。因此,共产党员一定要严于律己、严以修身,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焦裕禄同志自己的棉袄再破,也不接受热心同志送来的棉花票。他教育孩子要爱护工人叔叔的劳动成果,铅笔哪怕短到只像一粒花生米那样长了,仍然要套上笔帽继续使用。他反对干部特殊化,制定了《干部十不准》,以约束自己和身边工作人员。

  弘扬焦裕禄精神,要在全党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清正廉洁、艰苦奋斗的高尚品质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真正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念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遵守党章党纪,主动接受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

  焦裕禄的生命是短暂的,却树起一座高山仰止的巍峨丰碑。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但坚持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与焦裕禄时代相比,今天的工作环境、条件和任务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但千变万变,焦裕禄精神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丢。焦裕禄精神永恒,是不断激励各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永葆共产党人本色的不竭动力。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4日 14:33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