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整改为抓手 让教职工更满意——访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统一部署,中央第十巡视组于2013年6月3日至8月29日对中国人民大学进行了巡视。同年9月26日,巡视组向中国人民大学反馈了巡视意见,既充分肯定了学校近年来在加快建设“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过程中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又严肃指出了学校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明确的整改要求。2014年2月,中国人民大学通过媒体向社会各界通报了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日前,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就学校以巡视为机遇,以整改为抓手,针对巡视意见进行整改的情况作了介绍。

  记者:去年9月,中央第十巡视组向中国人民大学反馈意见之后,学校对巡视组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有怎样的认识,如何部署相关整改工作?

  靳诺:整改是促进制度建设,促进领导班子建设,促进反腐倡廉工作,促进学校科学发展的重大举措。中央第十巡视组向学校反馈巡视工作情况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于第一时间启动了整改相关工作。2013年9月26日当晚,即对照巡视反馈意见逐条梳理制定了包含32个方面具体问题的《整改工作台账》。9月27日,召开党委常委会,针对台账中的各项问题,逐一细化,明确校级分管领导、主责单位、整改要求和完成时限。同时,要求各单位按照要求,积极主动地落实整改各项要求,确保相关问题的集中整改按期保质完成。

  记者:我们注意到,巡视反馈意见指出,中国人民大学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针对这些薄弱环节,学校是怎样进行整改的?

  靳诺:学校加强了纪检监察工作和惩防体系建设,增强纪检监察队伍力量,健全相关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对财务管理体制、科研经费管理等方面进行重点检查、监督,并切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严格规范薪酬管理,研究解决校级领导干部收入管理问题。

  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规范出国管理工作,研究制定年度因公出国计划,严格控制经费和规模,加强中层以上干部因私出国管理,落实出入境证件集中保管制度和因私出国报告制度;坚决遏制公款吃喝和送礼的不正之风,控制公用经费支出,建立财务抽查制度,督促各单位落实财务公开制度,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加强财务管理和对二级单位的财务监督,制定学校及二级单位关于奖金、津贴发放的管理制度。

  记者:巡视反馈意见中还指出,中国人民大学在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存在不足。学校的相关整改工作进展如何?

  靳诺:在认真听取巡视反馈意见后,学校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健全和规范了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等重要会议的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制度,确保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调整校级领导班子分工,积极推动校务委员会换届工作;发布《中国人民大学章程》,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

  在整改过程中,学校进一步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严格贯彻干部任期制和党管干部的原则,健全干部选拔过程全记录制度,建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与中层干部任职、轮岗谈话制度;落实干部任期制,调整长期未交流的干部,加强重要部门、关键岗位主要负责人定期轮岗工作。

  此外,学校还采取加强领导管理、规范工作流程等措施有效解决突出问题,着力改变机关工作作风,加强科研经费和科研项目管理,强化马克思主义学科的传统优势、办学特色。

  记者:高校自主招生是近年来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针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学校自主招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你们采取了哪些整改措施?

  靳诺:学校对此高度重视,迅速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加强领导管理,制定完善《本科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程》,明确了学校本科生招生工作组织机构职能;规范工作流程,制定《本科生招生网上录取工作管理办法》、《高水平运动员招生管理办法》等章程,严格规范各类招生工作和新生专业调整工作;推进阳光招生,制定《本科生招生信息公开公示办法》,加强招生政策、招生过程、招生结果的网上公示;强化纪检监察部门在招生工作中的监督职责,加强各类招生复查工作和特长生入校后的管理,严格退出机制和事后追责机制。此外,经请示教育部,学校决定普通类自主招生工作2014年暂缓1年。

  记者:经过半年时间,整改工作已经初见成效,但一些涉及体制机制的工作还需要持之以恒地抓下去。请问学校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靳诺:我校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进展,但还仅仅是整体工作改进的一个起点。学校在制定整改方案的过程中就已经明确,对于近期能够解决的问题,抓紧时间尽快解决;对于涉及体制机制,需要一定时间完成整改的问题,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方案和工作措施,限期分步完成整改。

  学校下一步的整改工作将瞄准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积极稳妥地推进教师职务评聘制度改革、切实改变机关工作作风、适时组织“回头看”形成长效机制等几个要点持续发力,整改的最终目标是实现“问题充分解决、作风真正转变、教职工更加满意”。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4日 15:2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