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细化分解明责任 不折不扣抓整改——访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行长李若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3年5月30日至8月5日,中央第九巡视组对中国进出口银行进行了巡视。同年9月25日,巡视组向进出口银行反馈了巡视意见。

  目前,整改工作进展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记者日前就此采访了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行长李若谷。

  记者:李书记,中央巡视组向中国进出口银行反馈巡视意见后,中国进出口银行是如何部署整改工作的?

  李若谷:收到巡视反馈意见后,我们立即启动整改工作。银行党委把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多次专门召开会议认真研究,对巡视反馈意见进行了细化分解,制定了整改措施,明确了一把手负总责、其他行领导分工负责、责任部门具体落实的整改分工安排,对问题决不回避、决不敷衍,将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目前,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记者: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提到,“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有的贷款发放不规范,存在廉政风险,有利用信贷权谋取私利的情形。”针对这些问题,你们采取了哪些举措加以规范和治理?

  李若谷:我们着重从以下四个方面加以整改。一是完善信贷政策和制度规定。对信贷管理制度和信贷业务流程进行了全面梳理,根据贷款全流程管理原则,补充完善了相关规章制度,强化了尽职调查、评级授信、贷款发放与支付审核、担保管理、贷后管理等环节的制度约束,基本建立起体系完备、层次清晰的信贷制度体系。二是严格规范贷款审批程序。2013年下半年对总行经营单位授信业务审批程序进行了调整,将原由总行经营单位和前台主管行领导审批的授信业务,调整为由总行评估审查部门评审后报中台主管行领导审批,进一步完善了授信审批体制,强化了审贷分离、独立审批。三是强化风险防控工作。2013年下半年,总行派出13个工作组,进行现场风险排查,主动防控信贷风险。四是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和教育。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记者:进出口银行对巡视组发现的有关部门、单位党风廉政方面问题是如何处理的?并采取哪些措施避免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

  李若谷:我们对巡视中发现的有关部门、单位党风廉政方面问题进行了认真核实,对查证属实的问题给予了严肃处理,在全行通报批评,对有关人员进行了经济处罚,并开展了警示教育和廉洁从业教育,对有关人员进行了诫勉谈话。同时,分析问题产生原因,研究制定了禁止在与企业、客户交往中谋取不当利益的规定。以防控各种形式的“以贷谋私”行为为重点,加大内部巡视等监督检查力度,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及廉洁从业各项规定等的执行和落实。

  记者:巡视反馈意见提出了“有的领导人员勤俭节约意识不强,作风不够深入”的问题,你们通过哪些举措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开展作风建设?

  李若谷: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加大宣传教育工作力度,进一步夯实“勤俭办行”的思想基础。二是进一步完善和修订有关制度。大力精简会议,进一步规范会议管理。完善了经费管理制度,从严审批出差、出访、外事、公务接待等费用支出。加快推进公车改革工作,从制度层面杜绝公车私用情况。三是认真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行党委带头边学边查边改,聚焦“四风”,深入查找问题。目前,进出口银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得到进一步推动,有些得到了较好解决。

  记者:针对巡视工作发现的问题,你们怎样进一步健全完善选人用人机制,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李若谷:一是进一步完善了人事事项议事规则及决策程序,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水平。银行党委会前充分酝酿,会上充分讨论,杜绝临时动议。对于有分歧的人事议题,做好进一步沟通后再提请党委会审议。对于意见分歧较大的,暂缓表决。二是严格按照职数配备领导干部,对个别超职数配备现象进行了调整。研究建立有别于党政机关的、符合进出口银行发展要求的行员等级制度。三是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改进选人用人机制。目前,正在研究制定竞争上岗工作改进意见,完善竞争上岗相关制度规定。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4日 15:2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