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天津:在改作风路上疾步前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明察暗访节日期间穿上“隐身衣”的“四风”问题;

  打响 “四个专项整治”战役,直指作风积弊;

  突出“四个着力”,带着问题线索开展巡视,形成有力震慑;

  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进行曝光,向社会点名道姓通报;

  ……

  “加强作风建设,必须以认真的态度,以钉钉子精神,一步一步深化下去,乘势而上,乘胜前进,用刚性执纪打破任何幻想。”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臧献甫如是强调。

  新春伊始,按照市委要求,天津市纪委、监察局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切入点,巩固扩大作风建设成果,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在改作风路上疾步前行。

  抓节点、抓关键,“一锤一锤”砸出实效

  防变异、防反弹,重要时间节点是关键。今年元旦、春节期间,天津市纪委、监察局向全市印发廉洁过节的通知,严明相关纪律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1000名纠风志愿者开展专项检查,重点巡查私人会所、餐饮娱乐场所、大型购物中心等,对穿上“隐身衣”收受节礼年货、到私人会所活动、变相公款旅游、公款互相宴请、违规高档消费等问题进行明察暗访,让各种“打折扣”、“搞变通”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无处遁形。

  春节过后,天津市纪委、监察局继续把狠纠“四风”牢牢抓在手上,做到思想不松、力度不减——加大对典型案件的查办和曝光力度,面向全社会点名道姓通报了多起公款旅游、违规用公款购买购物卡等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加大整改问责力度,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再犯的地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抓具体、具体抓,过了“一山”再登“一峰”

  2月17日,天津市部署开展“四项专项整治”,集中整治长期租用宾馆饭店办公、“小金库”、乱收费和服务态度问题。

  该市坚持问题导向,在去年清退违规借、调、换、占公务用车,清退会员卡,清理腾退超标办公用房“三项战役”取得成果的基础上,今年再次打响新的战役——整治租用宾馆办公问题要做到“零租用”;清理“小金库”问题要做到“零存在”;治理各种名义乱收费问题要做到“零违规”;整治服务态度问题要达到群众满意效果。

  全市各地区、各部门明确专项整治行动时间表和路线图,逐项落实责任:4月底前完成长期租用宾馆饭店办公、“小金库”和乱收费问题集中整治,10月底前进一步整治服务态度问题……

  各有关部门加强协同配合,强化财政监督、审计监督、行政监察和纪律检查,严肃执纪问责。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察员、纠风志愿者、新闻媒体跟进监督,体现“活动让群众参与、过程让群众说话、工作让群众监督、效果让群众评判”。

  抓规范、规范抓,改进作风不是“一阵风”

  如果说,集中专项整治彰显作风建设的态度和力度,那么规范建设、抓本固源则会让更多人警醒和信服。

  为全面加强党政机关作风建设,天津市委、市政府制定印发了绩效管理工作办法,将绩效考评作为作风建设的风向标,建立绩效目标、责任、运行、评估、改进提升等制度,细化考核目标,科学设置指标,形成绩效管理的制度体系,通过科学的制度推动作风转变。同时,该市还制定了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推进厉行节约、改进公务接待工作等31项制度规定,不断扎紧作风建设的“制度笼子”。

  今年1月初,天津市纪委、监察局向全市免费发放5000套以发生在本市违纪违法案例为素材制作的警示教育片《欲》。全市各级党政机关组织了1万多场集中观看活动,37万多名党员干部受到教育。这是该市连续7年在元旦、春节期间为党员干部送上“廉礼”。

  据该市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防止“一阵风”现象,他们坚持年年开展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不断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如,每年在全市开展廉政勤政优秀党员干部评选表彰工作,选树一批作风过硬、勇于担当、业绩突出、勤廉兼优的党员干部,树立既干事又干净的鲜明导向;每年选择一个最具典型性的发生在本市的违纪违法案件,制作成警示教育片,剖析腐败案件的规律性、深层次问题,通过以案说纪为党员干部补好精神之“钙”。

  抓责任、抓主体,把任务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打铁还需自身硬。天津市纪委、监察局在去年已将牵头和参与的全市82个议事协调机构削减至16个的基础上,今年再次取消或退出8个议事协调机构领导小组,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

  向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通报纪检监察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继续整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找出的突出问题;将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天津市纪委三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做到目标任务、工作责任、进度要求和考核标准“四个明确”;在市纪委、监察局机关开展绩效管理考评工作,每月检查各厅室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积极推进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健全案件管理、信访举报等一批制度,切实履职尽责,提高监督检查、责任追究、执纪办案的能力……天津市纪委、监察局在认真抓好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的同时,还积极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两个责任”落地,督促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近日,市纪委、监察局对全市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情况显示的作风建设突出问题进行分析梳理,将16个区(县)存在的问题一一列出清单,直接向区(县)委书记、区(县)长、区(县)纪委书记发出反馈通知,并附上该区(县)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分析报告,督促区(县)党委和纪委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或改进。
  ——不久前,市纪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全市16个区(县)纪委和43个派驻机构纪委书记述职,对全市59位纪委书记履职情况进行考核测评。

  ——市纪委、监察局建立密切联系派驻机构的制度。委局领导班子成员包干联系派驻纪检组,每季度深入纪检组进行调研,不定期约谈纪检组组长;定期与驻在部门主要领导沟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市纪委常委会每季度专题研究派驻机构履职情况。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4日 15:2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