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带成见 静下心学

赵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处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的环节。党员干部对理论知识、会议精神、学习材料等进行了系统学习,但有的人却感到收获不大,这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放下成见。

  成见,指的是在接触某事物前形成的印象。就学习来说,前期对知识的了解,就会成为再次学习时的成见。对参与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党员干部来说,以往的学习经历,借鉴他人的学习成果都会形成自己思维的成见。

  带着成见学习,就像往装了水的杯子里倒水,倒入的量必然不如往空杯子里倒得多。因此,要想最大限度地学有所获,必须先把成见的“水”倒出去。这个道理大家都明白,但要做好却并非易事。因为人人都有惰性,特别是对接触过的事物,再次见到很容易浅尝辄止,使一些错误的认知、浅薄的理解原封不动地留下来,学习的收获自然就不大。

  对于成见我们并非要全盘否定,也并不需要把成见从脑中刻意清除。在进行新的学习之后,应将以往成见拿来与全新收获对比,从中发现自己的问题和错误进行修正,让成见成为进步的借鉴和动力,这样才能促进个人进步,真正搞好学习。

  怎么做才能不带着成见学习呢?只要把每次学习当成第一次就可以了。见到任何知识都当成首次接触,不论之前自己对它有多熟悉,都静下心来从头到尾学,认真思考其中的问题,深入研究其深刻的思想,如此就会对知识形成新的认识,不会受到成见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4日 16:02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