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日报评论员:高标准才有高质量

——一论以“五个准确把握”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教育实践活动要确立一个较高标准,并严格按标准抓部署、抓落实、抓检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要准确把握第二批活动的总体要求、实践载体、重点对象、组织指导原则、特点规律。这“五个准确把握”,为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行动指南。

  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之所以成效显著,就在于高标准部署、严要求落实,做到了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四风”问题之所以在一些地方依然突出,原因也在于标准不高、执行不严。抓作风建设,就要贯彻“三严三实”,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让各环节工作落地有声,以实效取信于民。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有33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6900多万党员参加,与群众联系更紧密、涉及问题更具体、社会期待更高,非严不足以立规,非实不足以克难。不管是解决实际问题,还是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能力,都要求主题不变、标准不降,在对标立规中查找差距,在上下互动中解决问题,在攻坚克难中提振信心,在思考辨析中把握规律。只有严格确立高标准,绝不满足于一事之成、一时之效,不达标准不交账,不出成效不过关,才能确保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领导干部要当好带头人,联系点要成为示范点,关键是以历史先贤、革命先烈、时代先锋为镜,在深学、细照、笃行上下功夫,切实解决好群众立场、群众感情问题,把压力变为改进作风的动力。经济发展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不等于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加密切、必然密切,一旦淡薄宗旨意识、淡化群众感情,就会出现“楼建高了,事却难办了;学历高了,话却不会说了”等问题。这正是教育实践活动所要破解的现实课题。在党忧党,每一个党组织无论级别高低、分布在哪里,每一个党员无论职务大小、工作在什么岗位上,都应自觉担起责任来,自觉做好固本强基、凝聚人心的工作。只有这样,党的执政根基才能更加稳固,深化改革的社会资源才会更加丰厚。

  古人云,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标准决定质量,标准考验能力。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让每一件事情都有责任清单、效果检验,一锤接着一锤敲,积小胜为大胜,我们就能把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不断以作风建设新成效营造改革发展新气象。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5日 04:5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