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的强大思想武器

——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书面交流材料摘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深入阐释了党的十八大精神,丰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进一步升华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和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讲话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理念、工作思路和信念意志的集中反映,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党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中央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加以推动。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中心组按照中央要求,精心组织安排,兴起了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热潮。3月24日,中宣部、中组部联合召开座谈会,围绕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交流经验,研究部署工作。本报今天刊发部分会议书面交流材料摘要,以期对深入宣传阐释讲话精神,推动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深化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有所助益。

百舸争流 奋楫者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中共上海市委中心组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和治国方略,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完整的体系、系统的理论成果,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市委组织各级党委中心组和全市党员干部,全面、系统、整体学习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通过学习,广大干部群众思想上看齐、行动上看齐,更加深刻认识到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奋进力量的迫切需要;是把握发展大势、明确前进方向的迫切需要;是赢得发展新优势、开创事业新局面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养、增强驾驭复杂局面能力的迫切需要。

  上海要按照中央要求,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科学发展先行者,关键是要进一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上海的工作要求上来,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和责任自觉,明确使命担当,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坚定信念、把握大局大势的基本遵循

  一是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坚定“三个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上海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就要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握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和上海特点,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上海工作要放在国家战略全局的大背景下来定位,按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努力走出一条符合特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作出新贡献。二是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增强把握大局大势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以宽广的视野观察当今世界和当今中国,就国际格局的发展变化以及党和国家的历史方位,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判断,对于我们深刻了解、全面把握世情国情,探寻上海发展方向和坐标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推进上海全面发展,必须牢记上海所处的地位和阶段,紧紧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提升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的能力水平。三是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增强改革创新的动力和勇气。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明了改革的根本方向和基本方法。上海已经到了没有改革创新就不能前进的阶段,要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推动改革,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科学发展先行者,以实际行动向中央交出满意答卷。四是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上海要按照总书记“三严三实”的要求,建立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干部、带好队伍。

  二、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推进上海改革创新发展

  一是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推进上海各项改革。围绕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时间表、路线图,上海正在研究制定全面深化改革的规划,确保中央的改革部署落到实处。坚持重点突破,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全局、服务全国。按照中央战略部署,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全力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努力把上海自贸区建成制度创新的高地,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二是坚韧不拔、坚定不移地调结构、惠民生。坚持以结构优化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效益,加快调整淘汰落后产能,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坚持科学发展,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正确处理好经济转型升级与民生改善的关系,更加注重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努力使发展成果更公平地惠及广大群众。三是未雨绸缪,着眼未来谋发展。上海市委把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作为2013年一号重点调研课题,始终牢牢把握党管干部原则,努力探索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始终坚持面向实践、面向基层、面向群众,不断丰富内涵、创新方式,培养一批专家型的城市管理干部,用科学态度、先进理念、专业知识建设和管理城市。目前,上海正在加强前瞻思考和顶层设计,开展2020年和2050年发展战略谋划,为形成特大城市的中国治理模式提供上海经验。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加快推进滨海新区改革创新
中共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中心组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准确把握当今世界的形势变化,立足我国现阶段的国情特征,顺应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着眼我们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深刻阐述了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全党和全国人民进一步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指明了方向。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滨海新区区委中心组按照中央和市委的部署,把加强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摆在突出位置,采取多种形式,坚持全面深入学、坚持结合实际学、坚持有的放矢学、坚持领导带头学,掀起了学习贯彻的热潮,并在以下方面深化了思想认识:一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进一步开辟了我们党思想理论的新境界;二是中国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是激励全党全国人民开拓奋进的强大精神动力;三是发展是解决前进路上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最关键的是提高发展质量、效益、水平;四是全面深化改革是走好中国道路的根本途径,必须紧紧围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总目标来进行;五是从严管党治党是实现宏伟目标的重要保证,必须牢记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群众路线始终是我们的传家宝,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倡廉一刻也不能放松;六是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关键是要准确把握蕴涵其中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始终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指导实践上下功夫、在推动工作上用气力,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第一,要坚持深化改革,激发发展活力。滨海新区作为全国综合改革配套试验区,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中重点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围绕解决好政府“如何放”“怎么管”这个关键,成立行政审批局,探索一个部门、一个公章解决问题的高效审批模式;成立综合执法局,实现一支队伍管全部、管到底;探索变事前审批为事中服务、事后监管的新型管理模式。第二,要抢抓重大机遇,加快开发开放。在自贸区建设上,要学习借鉴上海经验,结合新区实际;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要吃透精神、发挥优势、高位对接、主动服务、务求实效,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一体化发展贡献力量。第三,强化两个支撑,服务实体经济。健全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机制,完善科技创新孵化链条,做大做强滨海高新区、未来科技城等载体,同时要利用中新天津生态城、东疆保税港区、中心商务区等平台,巩固扩大股权交易、融资租赁等金融领域创新,以科技和金融两个“轮子”推动实体经济快速发展。第四,要创新社会治理,保障和谐稳定。紧紧围绕对人的服务和管理这个核心,建立完善人口、地理、企业法人三大信息系统,实现对不同人群的科学分类、高效服务、精细管理。完善公民表达诉求机制,推动社会组织承接公共服务职能,实行户籍登记管理制度一元化,推进城乡居民各种社会保障逐步统一标准。第五,要坚定理想信念,打造敢于担当的过硬队伍。按照“五个好”的要求,通过实施区级机关、功能区、街镇干部相互交流,办“小班”、开“小灶”培养青年骨干等方式,打好干部培养选拔“组合拳”,为实施国家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注重“三个结合” 增进学习实效
中共福建省三明市委中心组

  党的十八大以来,三明市委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强化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求实效,不断推进三明苏区老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一、学研结合。坚持以学带研、以研促学、学研融合,力求学深学透。一是围绕专题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相结合,立足三明实际,围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治理水土流失、深化农村改革、坚持依法治市等领域,邀请著名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讲座,取得了初步成效。二是带着问题学。进一步增强“问题意识”,把学习与思考、学习与研究结合起来,围绕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紧密结合事关三明发展的重大问题,由市委中心组成员牵头,组织开展生态文明建设配套改革、推进城镇化进程等12个重点课题调研,既为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和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又提高了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推动自主学。在坚持每月安排一次专题集中学习的同时,大力倡导自主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养成勤奋学习的自觉性。

  二、学讲结合。坚持以学带讲、以讲促学,以上率下、上下联动,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形成浓厚学习氛围。一是市委中心组带头宣讲。市委举办5期县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研讨班,市委中心组成员每人上一堂专题课,与学员交流学习体会。同时,深入挂钩联系的县、乡镇、村等基层单位,通过上党课、召开座谈会、走访慰问、调查研究等渠道,与党员干部和群众进行面对面宣讲、点对点交流。二是市委宣讲团辅导宣讲。通过“三优三巡”学习宣讲机制,加强对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活动的督促指导。市委组建宣讲团,设立7个辅导专题,统一编写宣讲提纲,为各级各部门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开展巡讲辅导。三是贴近群众开展基层宣讲。举办理论骨干培训班,以“三个百”为载体,即组建百支宣讲小分队、确立百个学习创建工作先进点、选编百例理论进基层工作案例,进一步推动理论学习进基层、进群众。

  三、学干结合。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把学习的收获转化成推动工作的动力,融入到干事创业的实践中,促进“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一是贯穿于改革发展全过程。以“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全力推进产业发展、城乡建设、扩大开放、生态建设等工作,着力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农村金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二是贯穿于保障改善民生全过程。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目标,努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着力完善社会保障制度,集中力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百姓。三是贯穿于加强作风建设全过程。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规定,坚持“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开展以“接地气、办实事、为人民”为主题的四下基层活动,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服务群众“零距离”活动,推动形成为民务实清廉的风气。

  下一段,三明市将以这次座谈会为契机,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在巩固已有学习成果的基础上,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力求取得新的成效。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 切实做到“三个深入”
中共河南省委中心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基本遵循。河南省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系统学习、全面领会,切实做到“三个深入”,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使讲话精神转化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强大动力。

  一、在学习精神实质上求深入,做到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一是省委高度重视,抓好学习部署。省委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制定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意见、省委中心组学习计划,要求各级党委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自觉的行动、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科学的方法,推动学习贯彻不断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省委宣传部制定下发了关于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讲话精神的安排意见,下发了关于组织党委(党组)中心组深入学习讲话精神的通知,把学习讲话精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理论学习考核的重要内容。二是坚持领导带头,持续深化学习。省委中心组有计划地安排中心组成员,分别到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轮训班上作学习辅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三是采取有效措施,营造浓厚氛围。河南日报等媒体开设专题专栏,推出了一批理论文章;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河南电视台等集中刊播一批言论评论;大河网等省属门户网站开辟专题,不断推出学习文章;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在中央“三报一刊”发表了30篇理论文章,集中宣传阐释讲话精神。

  二、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上求深入,做到真抓实做、改进作风。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提出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即“一学三促四抓”。一是抓学习,坚定信念。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等内容,省委中心组开展2次集体学习。以“弘扬焦裕禄精神、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为主题抓好学习教育,对照焦裕禄精神做到“六问六带头”,着力解决好理想信念、群众观点、思想方法、精神状态、执政能力等问题。集中三天时间开展封闭式学习,认真研读有关书目,畅谈学习体会。每位常委同志结合工作带头制定落实“拟整改的工作、拟破解的难题、拟抓的大事要事”三件事。二是抓三促,聚焦“四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相关论述,坚持抓具体、促落实,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抓出实效。一促总结反思,强化宗旨意识,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二促查摆问题,深挖思想根源,明确努力方向;三促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解决好影响党群干群关系和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三是抓“四抓”,推进整改。按照“整改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满意”的要求,省委采取措施,抓一批建设性制度,抓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抓一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专题,抓一批促进发展、改善民生的大事要事,努力让群众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在弘扬党的优良学风上求深入,做到联系实际、推动工作。一是结合实际推动工作,认真谋划河南发展总体思路。省委着眼服务全国大局与加快自身发展有机统一,组织谋划、推动实施了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国家战略规划,坚持打造富强河南、文明河南、平安河南、美丽河南和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制度建设总布局,深入推进“一个载体、三个体系”建设,河南的战略地位明显提升,发展优势日益凸显。二是解决突出问题,有序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省委提出“调中求进、变中取胜、转中促好、改中激活”的工作思路,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扎实推进政府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和省直管县体制改革试点,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探索实施户籍、土地、社保等制度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强力推进开放招商,深化与央企战略合作,带动一批龙头型、中心性项目落户河南。三是坚持党要管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省委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和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建设,强调选好干部、配好班子、建好队伍。着力完善考评体系和机制,引导各地各部门和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着力加强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加强制度建设,加大专项治理和效能监察力度,坚决查办腐败案件,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牢记总书记历史嘱托 肩负好经济特区使命
努力当好全面深化改革排头兵
中共广东省深圳市委中心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离京视察“第一站”就来到深圳,郑重宣示中央继续坚持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高度肯定了深圳经济特区所作的历史贡献,就经济特区肩负新使命、新任务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圳市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市工作主线,坚持“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学用结合”,弘扬“想干、敢干、快干、会干”精神,中心组带头学习领会,全力抓好落实,取得了扎实的工作成效。

  一、立足“早”,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2012年底总书记视察深圳后,我市迅速召开市委常委会、市委五届十三次全会和专题学习会,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认真领会,提出“当好四个表率”的要求,力争在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改善民生、转变作风四个方面见到新成效。2013年春节后,在全市集中开展“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树立优良工作作风”学习讨论活动,中心组成员带头参与,谋划推动新一轮改革,制定各级各部门改革创新计划,迅速形成了学习讲话精神、深化改革开放的热潮。2013年下半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后,坚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于活动全过程,不断将学习引向深入、落到实处。2014年新春伊始,组织全市干部参加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轮训班,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增添动力。市委常委分别为学员作辅导报告,在全市进一步掀起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新热潮。

  二、突出“特”,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学习贯彻活动开展

  一是坚持领导带动与全市动员相结合。中心组成员通过认真自学、参加专题讨论、撰写体会文章,提高了思想认识、增强了工作本领。在市委带动下,全市各级各部门通过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组织干部群众结合工作深入学习,取得扎实成效。二是坚持专题学习与深入调研相结合。抓好专题学习,依托学习讲坛,先后邀请著名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报告。深入实际抓好调研,每位中心组成员至少牵头一项重大调研课题,联系一个基层社区,定期与群众面对面,宣讲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解决群众反映的现实问题。三是坚持全面系统与突出重点相结合。结合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建立“学习日”制度,各单位领导班子每周集中开展学习研讨、一线体验等活动,将学习重点放在领会好总书记关于经济特区发展的重要论述上,逐项提出贯彻措施,全力抓好落实。四是坚持线下学习与线上学习相结合。在网上开通“干部在线学习”、远程培训等平台,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在线学习。2013年,全市网上在线学习人数达200万人次。

  三、力求“实”,把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特区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是贯彻总书记关于经济特区历史使命的重要论述,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创造了一批新的“率先”。二是贯彻总书记关于打造经济特区发展新平台的重要思想,推动前海深港合作区开发建设实现多方位突破。三是贯彻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论述,以创新为动力实现更高质量效益的发展。四是始终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着力抓好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五是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在“两个文明”上都要交出合格答卷的重要论述,全力抓好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生动反映深圳改革实践,引导干部群众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三个自信”。六是贯彻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聚焦整治“四风”,主动谋划开展公务接待厉行节约、重点窗口单位治理等“六项专题行动”,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学习好贯彻好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推进新疆科学发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中心组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做到精读深思、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抓好贯彻落实。

  一、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高度政治自觉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一是坚持一个“快”字。自治区党委中心组带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每一篇重要讲话和每一次重要批示总是第一时间抓好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快”体现为“三个先行”:学习计划先行一步,个人自学先行一步,宣传引导先行一步。自治区党委中心组的“快”带动了各级党委的学习,推动学习由党政机关向基层、由领导干部向党员群众延伸,把学习贯彻不断引向深入。二是突出一个“深”字。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先后53次组织召开全委会、党委常委会、副省级以上干部大会等,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中心组组织集体学习14次。党委中心组成员在自治区党校举办的厅局级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上作专题辅导。去年1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题听取新疆工作汇报后发表了重要讲话。自治区党委先后8次以各种形式进行集体传达学习,提出了“五个统一”和“十二个深刻理解”的学习要求,并层层推进、覆盖到位。三是把握一个“新”字。自治区党委在坚持集中学习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系统培训与专题学习相结合、精读原文与专家辅导相结合等形式基础上,努力在理论联系实际、“走出去”上进行创新,组织到大建设现场学、到农牧区住村学、与专家学者座谈学、与基层群众面对面学。自治区党委坚持从自身做起,先学一步、学深一步,以上率下、引领示范,全区上下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二、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一是进一步深化了对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一系列重大问题的认识。自治区党委中心组通过全面学习、深刻领会讲话蕴含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开阔了视野、凝聚了共识,把思想认识进一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上来。二是深刻理解了新疆工作新要求和工作重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疆一切工作的总指针、总遵循。今年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新疆工作作出长篇批示,再次明确了新疆工作总目标、新要求和工作重点。自治区党委中心组通过全面学习、深刻领会,对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大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有了深刻理解,对当前新疆处于“三期叠加”特殊形势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对新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三是进一步学习掌握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的立场观点方法。自治区党委中心组通过全面学习、深刻领会,进一步把握了重要讲话贯穿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进一步掌握了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增强了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能力。

  三、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全面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一是围绕新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抓发展。坚持科学发展、稳疆兴疆、富民固边,召开发展“短、平、快”项目推进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进会,高起点谋划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项目、重大活动,新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经济运行呈现出加速上行、效益提升、结构优化的良好态势。二是围绕新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抓改革。大力推进“深化改革创新、聚力长治久安”系列活动,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简化行政审批等方面全面深化改革,出台了自治区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推动新疆成为“审批事项最少、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省区之一。三是围绕新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抓民生强基层。连续五年实施民生建设年,今年投入616亿元,实施25类150项重点民生工程项目。在全疆各级机关抽调20万名干部开展为期3年的“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这是将党的好政策“一竿子”贯彻到底、“一揽子”落实到位,认真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截路、最远一家人”的问题,是促进新疆科学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谐、夯实基础、长治久安的重大治本措施。四是围绕新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抓意识形态工作。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以“去极端化”为目标,开展现代文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弘扬新疆精神,进一步加强互联网运用和管理。深入开展“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新疆“三史”以及“四个认同”等宣传教育,创新民族团结教育,打牢“两个共同”的思想基础。

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线
围绕改革发展实践选题破题解题
中共湖南省常德市委中心组

  党的十八大以来,常德市委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紧密围绕改革发展实践选题破题解题,取得了以学习推动改革发展的良好效果。

  一、学与谋结合,在学习中谋划改革发展蓝图

  我们注重以学促谋、边学边谋,通过加强中心组学习,提升科学决策能力,理清改革思路,完善发展蓝图。一是紧跟上级部署来学。组织党委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四化两型”总战略、实现“三量齐升”总要求等决策部署,从而把贯彻上级部署与谋划本地发展结合起来。二是紧密结合实际来学。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湖南视察指导时强调,实现全面小康、同步小康,决不是一样化的小康。不同的地方要有不同的标准,不同的进度。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针对我市经济结构不优、城镇化水平偏低等问题,先后开展了把握经济形势、推进新型城镇化等专题学习,帮助中心组成员认清发展大势、补充知识短板、提升决策能力。三是紧贴群众需求来学。我们注重结合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选择学习内容,先后组织了生态环保、保障性住房建设、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人口和计划生育等专题学习,使中心组成员在决策中更好地关注民生、维护民利。

  二、学与改结合,在学习中提升改革发展能力

  我们坚持在学中干、在学中改,通过学习发现和改正不足,提高推动改革发展的能力。一是通过学习推动观念改变。我们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载体,组织全市上下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凝聚了共识,激发了活力。二是通过学习推动作风改进。通过学习,全市上下更加坚定了抓作风、改作风的信心和决心。三是通过学习推动体制改革。我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重点推进了城市建设体制改革、城市管理体制改革、财政体制改革等十大改革。四是通过学习推动环境改善。去年以来,我们大力推行公开晒权、公开承诺、公开问政、公开测评、公开曝光“五项公开”和审批项目、审批时限、考核评比、奖励项目、领导小组、公务支出“六个压减”,建立企业和项目周边环境事件快速处置、责任追究机制,全市发展环境明显改善。

  三、学与用结合,在学习中加快改革发展进程

  我们坚持把学习作为内生动力,坚持以学促干、学用相长,努力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一是在学用结合中促进经济发展。我们认真学习总书记关于推进科学发展的重要论述,从宏观经济、区域经济、生态文明等方面安排专题辅导,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运用到实践中。二是在学用结合中促进民生改善。去年以来,我们大力开展以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环境保护和就业、就学、就医“三保三就”为重点的民生幸福行动,积极推进以路改、水改、棚改,美化、亮化、绿化、数字化为重点的“三改四化”工程。三是在学用结合中促进和谐稳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和政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先后组织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等专题讲座,使各级领导干部深刻认识到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大力推进法治常德和平安常德建设,积极抓好社会治理创新、社会矛盾化解、社会治安整治等工作,保持了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学在实处 学在深处 学在新处
中共江苏省委中心组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把握时代和实践新要求,科学回答了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新的伟大斗争进程中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内涵,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科学指南和强大思想武器。江苏省委高度重视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多次召开常委会专题部署,从一开始就抓紧抓实抓好,以培育优良学风为突破口,注重学思用贯通,推动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向广度深度拓展。

  一、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江苏省委把学习研究宣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省委中心组带头学早一步、带头学深悟透。省委始终把学习讲话精神作为贯穿省委中心组学习全年的主题,制定年度计划和专题方案,明确提出做到“五个牢牢把握”:牢牢把握贯穿讲话始终的“永不动摇信仰”这条红线,牢牢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根本方向,牢牢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重大战略思想,牢牢把握群众路线这个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牢牢把握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个根本保证。在及时组织规定书目学习的同时,汇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作为参考资料,有效拓宽学习视野、提升学习效果。集中时间、集中地点组织中心组成员自学,注重在研读原文、捧读原著的基础上,准确深刻地把握讲话贯穿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切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着力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髓要义上下深功夫细功夫

  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一项长期政治任务,也是一个逐步深化的过程。省委中心组立足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抓真改,不断把学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一是结合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系统学。二是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学。三是结合改造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持久学。四是结合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具体问题深入学。

  三、以优良学风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更具实效

  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深学实学出成效,必须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在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学用相长上下狠劲韧劲。省委专门出台了《关于切实改进学风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学习的规定》两个文件,对加强和改进学习提出20多项具体要求。在进一步完善中心组各项学习制度的同时,对领导干部个人自学、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定了更为科学、具有操作性的量化标准。围绕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设置深化体制改革、拓展科技创新工程、深化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等12个重大议题,省委中心组成员每人牵头1—2个,开展不少于1个月的调研并召开成果交流会。中心组成员多篇调研成果在中央和省主要媒体上发表。

  四、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一锐利思想武器指导实践推动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既阐述思想,又指明路径,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如何解决“桥或船”的问题,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锐利思想武器。省委紧密结合江苏实际,自觉运用讲话精神指导新的实践,使学习贯彻的过程成为完善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推动科学发展的过程。全面审视、认真梳理江苏发展思路和工作部署,出台完善《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等,丰富提升“两个率先”目标内涵。加强对重大改革问题的研究,着力在构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长效机制、创新社会治理、建立系统完善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把改革与开放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等方面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价值追求和奋斗目标,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良性循环。发展步伐更加稳健,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加大,党风政风焕发新的气象,坚定了干部群众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和自觉。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
加快建设产业结构优化的先导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区
中共辽宁省大连市委中心组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新形势下推进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大连市委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理清发展思路,决心以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加快推进“两先区”建设,努力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连篇章。

  一、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一是坚持市委常委带头学习。对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市委常委会都在第一时间安排传达学习、研究部署贯彻意见,做到带头学习、常态化学习。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强调,全市上下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讲话精神上来,加快“两先区”建设,进一步把大连科学发展推向新阶段。

  二是推动全市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市委下发《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导意见》,统筹安排学习内容与进度,推动经常学、反复学、持久学。聚焦“两先区”建设,坚持比照先进学,进一步找准我市差距,研究破解发展难题。组织新闻媒体做好宣传阐释工作,推动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广泛深入开展。

  三是在学习中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市委提出把建设“两先区”作为全市坚定不移的追求和长期奋斗目标,更加注重统筹协调推进全域城市化、新型工业化、城市智慧化、农业现代化,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注重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更加注重改善生态环境,力争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二、切实把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推动大连“两先区”建设的实践中

  一是坚持打好调整产业结构这场攻坚战。紧紧围绕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中心和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功能定位,坚持存量优化和增量调整的产业发展思路,做好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两篇文章。

  二是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构建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依托高新园区、科技创新园和龙头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强化科技孵化器功能,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加强创新人才培养引进,打造人才高地。

  三是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民生优先,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强学习型城市建设,使学习成为城市理念。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强市。

  四是坚持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我们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延伸,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深入开展“大讨论”“城市家书”等活动,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凝聚发展共识。创建大连民意网,限期解决市民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市委市政府限时督办,创办两年来为群众办理近6万件实事。

  五是坚持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市委、市政府确定石化产业要走园区化发展道路,将分散在大孤山半岛等地的石化企业,逐步搬迁到西中岛石化产业园区内发展。实施青山生态系统工程,加大大气污染、水污染和环境综合整治力度,空气质量和城乡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紧紧围绕实现强军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
习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
陆军第54集团军党委中心组

  我集团军是全军首批应急机动作战部队,素有“铁军”之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中,坚持学以致用,探索形成了注重课题牵引、理清思路举措、推动部队建设的学习模式,推动形成了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实践的生动局面。

  一、以确保忠诚可靠这个课题牵引学习,深植铁心向党的红色基因

  我们把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固本工程,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真正学出感情来、学出信心来、学出境界来。

  一是在汲取政治养分中深扎信仰之根。及时汇编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采取党委专题学习、干部分期轮训、部队集中教育的形式,原汁原味学习、逐字逐句领悟,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二是在把握政治要求中铸牢忠诚之魂。我们联系集团军在党的领导下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史、始终与党同心同德的光荣传统,组织官兵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关于我军政治属性和建军原则的重要论述,坚决批驳“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思想观点,把党指挥枪的种子根植灵魂深处。

  三是在感悟政治使命中强化担当之责。对党忠诚归根结底要体现在行动上,体现在不折不扣完成党交给的任务上,做到平时听招呼、战时听指挥、关键时候不含糊。

  二、以做到能打胜仗这个课题牵引学习,锻铸能征善战的无敌铁拳

  针对长期和平环境容易影响部队战斗力建设的情况,按照习主席“能打仗、打胜仗”的指示要求,坚持从打仗思想强起、从打仗导向树起、从打仗本领练起,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一是用战斗队思想提振打仗士气。扎实开展形势战备教育,锤炼当兵不怕苦、训练不怕累、打仗不怕死的战斗精神,自觉做到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

  二是以战斗力标准统领打仗准备。广泛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对照习主席指示要求和部队使命任务,着力查找与战斗力标准不相符合的思想观念和习惯做法,牢牢树立聚焦战斗力、服务战斗力、提高战斗力的鲜明风向标。

  三是按实战化要求锻造打仗精兵。集团军按照训练内容与实战对接、训练环境与实战匹配、训练强度与实战相符的要求,广泛开展实战大练兵,在危局难局险局中摔打磨炼部队。在部队叫响“向改进作风要战斗力”,坚决纠治训练中的形式主义,把领导干部逼进训练场,把水分挤出训练场,把规矩立到训练场。

  三、以保持本色这个课题牵引学习,弘扬严守铁律的优良作风

  我们坚决贯彻习主席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要求,大抓作风建设,大治不良风气,确保常胜之师本色不改、英雄部队作风不变。

  一是硬起手腕整风肃纪。注重纠治发生在士兵身边的不正之风,查找梳理出10个方面突出问题,部署开展9个专项整治,推动部队风气向上向好。二是扎紧笼子防患未然。集团军党委制定加强自身建设《十项措施》和常委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八条守则》,完善防治“四风”、为基层减压减负、纯正基层风气等8个方面制度机制,做到有硬性约束、有监督检查、有责任追究、有惩戒惩处。三是以上率下引领风尚。从日常工作生活到改进会风文风,从规范党委议事规则到严格个人权力使用,各级领导都身体力行、以身作则。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5日 07:2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