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天津日报评论员:焦裕禄精神是一面镜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指出,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号召党员干部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昨天,市委书记孙春兰深入蓟县下营镇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时,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扎实开展,取得更好效果。

  对党员干部来说,焦裕禄精神是一面镜子,上面镀铬着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正冠整衣,见贤思齐。通过这面镜子,每位党员干部都要照出自己在理想信念、思想境界、作风能力、艰苦奋斗精神等方面还有哪些差距和不足,以之为标尺,忠实履行职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焦裕禄精神的实质,是始终与群众心连心、与人民保持血肉联系的宗旨意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为了进一步增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让群众路线这条党的生命线永葆生机。生机体现在哪里?体现在党员干部能不能真正深入基层,和群众心心相印交朋友,让群众打消顾虑说真话,请群众评头论足提意见,为群众设身处地解难题。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市领导同志轻车简从,连续走访困难村,走进田间地头,坐在农民家中,了解群众疾苦,研究解决难题,以实际行动推动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有效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伊始,市委书记孙春兰在短短20多天内两赴联系点蓟县,与基层干部群众座谈,听取他们对开展活动的意见建议,深入天津最北部的深山区乡镇,就聚焦“四风”开门搞活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等问题进行调查指导。这些,无不从党性和作风的维度诠释出密切联系群众的心之诚、情之真、意之切、行之坚。

  人民群众是英雄,这句话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坐在屋里闭门造车,不扑下身子深入群众,就不能听到真意见,发现真问题。本市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之所以赢得群众喝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点,牵住牛鼻子,将西于庄危陋房屋拆迁改造、于桥水库库区建设水源保护等难题借势推动加以解决。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重点在农村和社区,就在群众身边。所以,我们必须以焦裕禄精神一以贯之,在对标立规中查找差距,在上下互动中解决问题,在攻坚克难中提振信心,在思考辨析中把握规律,确保活动真正取得实效,真正惠及群众。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5日 09:25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