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中共铁岭市委书记 吴野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举措。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在省以下各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基层组织开展,和第一批相比,有如下特点:一是“近”,就是离群众近,在群众家门口搞活动,我们的一举一动,群众都看得见、听得着。二是“广”,就是涉及面广,对铁岭而言,涉及全市7737个党组织、17.2万名党员。三是“具体”,就是触及的问题都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矛盾更加具体尖锐,任务更加繁重艰巨。因此,我们必须科学安排,严格要求,抓细抓实,确保教育实践活动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

  一、精心组织,确保教育实践活动高起点开局。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全市政治生活的头等大事来抓,做到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高起点开局、高水平起步。一是提前预热,打牢基础。在去年中央开展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同时,我们不等不靠、同步预热升温,组织学习,听取意见,围绕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先行先做、立行立改,为第二批活动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和舆论基础。二是突出重点,明确方向。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统筹安排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决反对“四风”。突出问题导向、突出改善民生、突出服务群众,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盼望的实际问题,达到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的目的。三是立足实际,体现特色。我们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切实把三个环节规定动作做到位。同时,安排了四个自选动作,即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城市活动,着力解决部分党员干部精神“缺钙”、服务能力不强问题;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深入实施“党群连心工程”,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深入推进民生工程,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通过“两个活动、两项工程”搭起教育实践活动平台,促使全市上下迅速学起来、动起来、改起来、建起来。

  二、领导带头,确保教育实践活动高标准开展。“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最关键要素是自上而下,领导带头。因为领导干部不仅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参与者,同时也是这次活动的组织者、督导者和推进者。领导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自身作出表率,才能督导广大党员扎实开展活动;领导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自觉带好头,好作风自然蔚为风尚。基于此,我们确定由市委常委任县(市)区督导组组长,各负责督导一个县 (市)区的实践活动。并由市人大、市政协的副市级实职干部任其他督导组的组长。这样既加强了督导力量,又将教育实践活动和日常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做到了活动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具体活动中,我们提出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整改,要求别人做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尤其市委常委和县(市)区委书记,要强化学习,切实提高理论素养和党政修养。要加强调研,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情况,解决问题。下基层要轻车简从,提倡“无陪同”调研,不给基层增加负担。要靠前指挥,参加并指导联系的县(市)区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通过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带动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

  三、抓细抓实,确保教育实践活动高质量推进。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从细节入手,向深处发力,精心安排部署了几件实事,让每一项活动都有载体,每一项工程都有落脚点。比如,在学习上,为了提高学习效果,达到学习目的,我们摘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规定书目和中央、省委等有关文件,汇编成册,做到应知应会地学;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做到突出重点地学;组织观看《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焦裕禄》等红色影片,做到触及灵魂地学;将重点学习内容以短信形式发送给党员干部,做到日积月累地学,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特别要通过学习全面提升乡村干部的思想素质和服务群众能力。在典型引路上,我们发掘了各行各业、方方面面的100多个先进典型,包括解决四风问题的先进典型、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先进典型、推动经济发展的先进典型、解决民生问题的先进典型等等。通过先进典型引路,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改有方向。通过宣传先进典型,发出好声音,传递正能量。在党性修养上,我们针对全市贫困家庭的实际,开展党员干部一对一“结穷亲”活动。我们提出了“五个一”的基本要求,即每周和穷亲联系一次,每月和穷亲深谈一次,每季度和穷亲共同劳动一次,每半年汇报一次帮穷亲、办实事情况,活动中党员干部要记一本“党群连心日记”。日记中记录穷亲的家庭情况、贫困的原因、联系的内容、谈心的心得、劳动的收获、帮扶的点滴事项等。我们要把这项活动固化下来、坚持下去,真正让穷亲在生活上有改善、精神上有寄托,让党员干部心灵得到洗礼、党性得到锻炼、作风实现好转。

  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将继续以更加扎实的工作和有力的举措,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必保取得让群众满意的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5日 09:53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