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上率下的生动实践

彭文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自2月20日启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宜春市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认真落实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发挥风向标的引领作用,把教育实践活动牢牢记在心上、紧紧抓在手上,亲自过问、亲力亲为,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

  以上率下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宜春实践”,犹如雨润春畦,生机勃发;又如潮涌秀江,猛进如歌。

  突出一个“快”字,带头学习教育,坚定信念“真对真”

  领导先行一步,改进作风就有了强劲推动力;干部带头示范,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有了巨大号召力。

  2月22日,宜春市委党校内,学风浓郁,气氛热烈。利用周末两天休息时间,市委书记邓保生带领全市厅级干部在这里参加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点、加强作风建设”为主题的集中学习。

  观看《永恒的信念》《筑梦之基》专题片,研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习近平总书记和省委书记强卫关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讲话、《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等材料……

  市委书记带头学习,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全市各地各部门一把手迅速行动起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座谈交流、邀请专家辅导、接受警示教育、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学习,强化思想理论武装。

  市国土资源局举办了以“弘扬井冈山精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宜春国土人与红军后代面对面”为主题的报告会,200多名国土干部对井冈山精神“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有了切身的感受和理解。

  解决发展中的难点问题、更好地服务群众是学习的最终落脚点。高安市在邀请专家辅导,为党员干部订制系列“补钙套餐”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学习教育形式,拓宽丰富“零距离党课”内容,把党课宣讲的着力点放在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上,每次党课布置一道为群众办一件实事的“课外作业”。

  学之愈深,信之愈坚;信之愈坚,行之愈笃。贯彻群众路线的共识,凝聚了全市上下推动发展的强大思想动力。

  突出一个“诚”字,带头听取意见,开门纳谏“心贴心”

  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诚心倾听民意。

  “今天到新塘村来,就是想多听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接受群众的教育,请大家敞开心扉,尽管提、尽管说。”3月7日,邓保生来到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丰城市尚庄街道建设社区新塘村,和社区、组干部及党员、群众代表围坐在一起面对面交流,诚恳的开场白,拉近了与大家的距离。大家纷纷打开话匣子,踊跃发言。

  “希望政府组织村组干部到外面考察,学习搞特色农业的好做法,以更好地带动村民致富。”“前几年建设小学办了个附属幼儿园,但师资力量和配套设施跟不上,恳请政府加大投入。”……2个小时,13位同志先后发言,一共提了28条意见和建议。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宜春市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轻车简从,走进厂矿企业,走进田间地头,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唠家常,以真诚的态度倾听意见和建议。

  丰城市围绕“创特色、出经验、见成效”,开展以“扫垃圾、扫陋习、扫官气,树新风、树正气、树形象”为内容的“三扫三树”活动,由12个市领导带队到基层一线,以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在奉新县,县委书记张家良与县四套班子成员带队以开展“三进四民”(进社区、进楼栋、进家门,访民情、解民忧、保民安、帮民富)活动为契机,组织468名县直机关干部,组成78个工作组,上门走访群众1.8万户。活动中共征求到意见建议520余条,梳理出突出问题87个。

  将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开进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是该市房管局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创新做法。3月13日,该局主动上门纳谏,邀请20余名企业家对市房管局“开炮”。

  据统计,该市目前已征求到各方面意见建议1589条,其中涉及“四风”方面的意见和建议991条。

  突出一个“特”字,带头创新动作,推动发展“实打实”

  如何把教育实践活动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解决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与党员履职尽责结合起来,是一道需认真思考并解答好的重要课题。

  宜春市各地各部门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提出并做好符合各自特点的自选动作,做到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打实”。

  大企业大项目少、产业集聚度不高、经济总量不大,是宜春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3月13日至15日,邓保生率10个县(市、区)委书记赴深圳市招商引资,走访考察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及上市公司,跟企业负责人对接、洽谈项目,并举办宜春市(深圳)工业招商推介会,会上签约项目24个,签约总资金达145.9亿元。

  “担当赣西经济转型加快发展领头军,大力推进工业、农业、旅游服务业升级,努力把宜春建设成为全省工业重要支撑区、现代农业先行区、县域经济引领区”,正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共为。

  袁州区委书记郑声宝在领题调研的基础上,召开专题会议,制定了《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服务企业“双十条”规定》,建立了民情热线服务网络,对各级领导干部每年下基层调研指导服务的时间、次数、解决问题多少等作了量化要求,切实转变作风,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

  市民政局在局长闵振鹏的带领下,正深入开展“三联三创三促”活动。“三联”即联系50所乡镇(街道)民政所,50所福利院、敬老院、光荣院,1000户民政服务对象;“三创”即创民政基本服务规范化、创先进服务窗口、创真情服务品牌;“三促”即促进民政项目推进,促进民生工程落实,促进民政资金安全运行。

  春风涤荡万物新。教育实践活动正汇聚起巨大的正能量,为宜春市凝心聚力推动改革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5日 10:42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