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日报评论员:以坚强党性锤炼良好作风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兰考重要讲话精神之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性内化于心,作风外化于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抓作风建设,就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重点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

  抓作风必先强党性。党性是党员立身修德的根本、干事创业的基本遵循。纯洁的党性,好比“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给人美感;就像一根蜡烛,“从头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给人温暖;如同咬定青山的松柏,千磨万击还坚劲,给人力量。

  党性从来都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体现在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之中。今天,提起焦裕禄同志,人们总会想起他在风沙中前行、在洪水中跋涉、在群众中穿梭、在工地上挥锹的身影,这种铭刻在群众心目中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高尚情操,无一不源于共产党人坚定的信仰、纯洁的党性。

  透过作风看党性,有什么样的党性,就有什么样的作风。新形势下一些党员干部在作风上发生这样那样的问题,归根结底是党性出了问题。

  作风照鉴人品,更考量党性。正在深入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是照镜拂尘、洗澡治病的良机,也是对党性人品的有力检验和锤炼。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党性修养提出的要求,向焦裕禄同志看齐,抓住加强党性修养这个根本,突出领导干部带头这个关键,扭住解决“四风”顽疾不松劲,在解决作风问题的基础上解决好党性问题,以强化党性修养推动作风建设。

  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领导干部要履职尽责,自我加压,自觉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学习理论,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带头推进制度建设,抓好“一个点”、“一道线”,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真正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中的带头示范作用。

  领导干部要结合县域特点,正确认识和处理人际关系,做到既有人情味又按原则办;要下决心减少应酬,多学习充电,多下基层调查研究,多思考和解决问题,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要实实在在做人做事,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不搞“假大空”;要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防微杜渐,努力做到慎独慎初慎微。

  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党性并不会随着党龄的增加、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党性如铁,唯有矢志不渝的坚守,才能撑起人生和事业的大厦;党性似金,唯有淘尽功利的杂质,才会越发闪亮。不断纯洁党性、砥砺党性,我们就一定能以优良的作风把人民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5日 16:45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