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白山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三转” 抓住焦点 聚拢拳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觉转、全面转、转到位,去年以来,吉林省白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逐渐抓住焦点、聚拢拳头,取得了一定成果。

  扭转职能泛化,聚拢拳头打出去

  回归主业。什么工作都参与,什么活动都牵头,容易“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甚至充当“挡箭牌”。白山市纪检监察机关下决心集中清理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128个,保留或继续参与13个,把不该管、管不了、管不好的交给主责部门,纪检监察机关专司监督执纪问责。

  突出重点。对党风室、纠风室进行合并,新成立1个案件检查室,并使除综合室以外的各室的职能回归到监督执纪问责上来,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去年一年,全市共查办违纪违法案件385件,党纪政纪处分336人,移送司法机关12人。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5个,处理5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1人,并通报曝光了3批、16起典型案例。

  整合资源。白山市纪委、监察局在编89人,以前由于室(办)和派驻机构较多,每个室(办)平均2至3人,力量分散。在转职能中,市纪委、监察局创新推行“板块化联动”机制,划分出作风监督、案件查办、监察问责、预防教育、综合保障和创新实践“六大板块”,实行跨领域分配、跨室(办)调剂、跨板块联动,进一步攥紧拳头、聚焦主业、形成合力。

  扭转方式固化,鼓励创新破难题

  创新方式方法。白山市纪委、监察局采取查大额发票、公开曝光、定向约谈、追究连带责任等方式加强监督,并启动“权力入笼”工程,从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入手,建章立制,把权力关进笼子里。今年,市纪委、监察局带头清理、新建制度,推动全市“权力入笼”工程实现全覆盖。

  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犯轻微错误或出现问题倾向的,通过实施“关爱教育”工程,早发现、早提醒,防止“小错酿大祸,小病积大患”。

  加强派驻机构管理。白山市纪委、监察局对市直33个部门派驻了纪检监察组织,但以前监督问责作用不明显,有的派驻机构甚至没办过案。为此,市纪委、监察局把派驻机构编组到“六大板块”中,直接领导其开展工作,并实行“签字背书”、“一案双查”和述职述廉制度。

  发动群众监督。围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四风”问题通过“电视听证”公开亮出来,让群众监督,督促整改、跟踪问责。

  改进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2013年7月,白山市纪委、监察局开通“白山纪检监察网”,坚持开门宣传、开门反腐、开门教育。今年3月,该网站改版升级,增设“教育实践活动”专栏,并按照“板块化联动”分设了“六大板块”,归口管理,及时发布动态信息。近日,市纪委、监察局相关室(办)正着手开通微信、微博平台,用新技术促进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扭转作风虚化,打铁还需自身硬

  白山市纪委、监察局机关大学本科以上学历47人,占52.8%,财会、法律专业人员占9%,很难适应新形势下反腐败工作的需要。2013年6月,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了“素质提升年”活动,提出“抓学习、强能力、转作风、树形象”的自身建设要求。成立读书室,开展读书活动,要求每人每天读书1小时;组织“创新理论研讨会”,加大集中培训力度,提高纪检监察干部自身素质和能力。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市纪委、监察局立志以好的作风抓作风、抓监督,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提出重点解决暮气、躁气、骄气的“三气”问题及全局观念不强、服务发展不够、联系群众不紧、责任担当不够和素质能力不足的“五不”问题,完成好自选动作。如,开展“心系群众、执纪为民”专题大讨论活动,开展一次下乡走访、撰写一篇民情日志、发现一个廉政问题、接待一次群众来访、化解一个群众难题的“五个一”民情大走访活动。

  同时,市纪委、监察局机关压缩精简了50%的会议文件,严格控制领导新闻报道,减少调研陪同人员,并制定了纪检监察干部作风禁令。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5日 20:4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