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如何落实“三转”

江西省井冈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姚九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纪委关于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部署和要求,剑指当前一些纪检监察机关职能模糊、履职错位、效率低下等问题,是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科学化水平、实现反腐败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县级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三转”要求,要从突出主业、拓宽路径、夯实基础三方面入手。

  转职能,就要突出主业,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按照职能定位,纪检监察机关的主业就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纪检监察机关应改变当前工作任务宽泛以及大包大揽等现象,把主要精力和工作重心放到监督执纪问责上来。一要切实解决“既当监督员又当战斗员”问题。要争取党委、政府对纪检监察机关科学履职的支持,清理调整不宜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对确需牵头或参与的做到精简和优化,腾出更多精力抓好主业。二要切实解决“目标考核指标过于宽泛”问题。在目标考核指标设计上,要充分考虑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能定位,突出纪检监察机关主办、独立办的工作,不能张冠李戴,把其他部门的工作当做纪检监察机关的指标来考核。三要切实解决“眉毛胡子一把抓”问题。一些基层党政领导认为纪检监察机关职能权威、可用性强,如能善加利用有利于推动具体工作、突破难点问题,致使纪检监察机关包揽一切,“眉毛胡子一把抓”,迫切需要转变认识、立即纠正。

  转方式,就要拓宽路径,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拓宽路径、转变方式,须坚持纪检监察工作“监督的再监督”的基本定位。一是重点工作抓责任落实,不缺位。要明确职能定位,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切实厘清党委、政府、纪委、部门各自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职责。纪检监察机关要集中精力把查办案件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突破重点。二是动态工作抓督查推进,不错位。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不断强化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责任,将履职切入点从“配合”政府或部门开展督查,转移到对其履行职责、改进作风的“督查”上来。三是面上工作抓统筹协调,不越位。对纠风治乱、党务公开、公车治理等工作,统筹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做到到位不越位、协调不取代、参与不包办,减轻纪委负担、发挥部门职能。

  转作风,就要夯实基础,正好心、正好业、正好品。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标准,以“正”为准则,努力打造一支服务人民、务实高效、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一要正好心,即为民履职尽责。坚持人民利益是第一需求、群众满意是第一标准,坚决打击和遏制与社会公平正义以及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相违背的腐败现象和不良风气,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民履好职、执好纪。二要正好业,即强化务实作风。凡是定下来的事就要立即动手,凡是部署的事就要咬住不放,凡是上手的事就要一抓到底,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坚决纠正“四风”。三要正好品,即带头廉洁自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带头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尤其在执纪办案中,要严格依纪依法,不徇私,不泄密,不谋利,坚决杜绝办“人情案”、“金钱案”、“关系案”等现象。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5日 20:5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