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浅议搞形式主义的心理因素

驻藏某部 李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形式主义是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反“四风”的重点之一。形式主义的形成,既有客观因素,更有主观心理因素。其主观心理因素主要有这样几种。

  一是好大喜功的心理。一些同志一旦走上新的领导岗位,就想干成几件漂亮事,赢得群众口碑。这种想法无可厚非,关键是要干成什么样的漂亮事。如果不是紧紧围绕战斗力搞建设,不是大抓部队政治素质培养,军事素质培养,大抓精武强能、军事斗争准备,而是大搞诸如美化、亮化、公园化之类的工程,那么所谓的漂亮事就跑了题,走到形式主义的路上了。

  二是急于求成的心理。有的同志做事不注重客观规律,也不讲应有的过程,一个想法或计划刚出台,恨不能立马见效果。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从计划布置,到学习讨论,再到归纳总结,都是必须经历的过程,没有这样一个过程,就不可能使教育内容深入人心。可有的同志不是这样,头天布置学习任务,次日就要报学习成效,这样急于求成的做法必然搞成形式主义。

  三是盲目攀比的心理。有的同志也不愿意搞形式主义,可是,看到有的同级单位相同的工作上去了,或在某项工作上冒尖了,心里就着急:你行我也得行,你有这项冒尖,我得有那项突出。为了既省事又快捷,于是搞形式主义。比如搞创新,实用不实用暂且不管,只要新颖,乍看有用就行。这可谓是明知故犯地搞形式主义。

  四是消极保安全心理。陆地攻防演习,有时就是要打实弹投实弹;兵力投送训练,有时就是要练真空降、真攀越。不经过这样实打实地练兵,就练不出战斗力。可是,有的同志仅为“安全”两个字,使得训练标准降低了,总担心弄出个什么事情来影响单位政绩,影响个人进步。可训练任务还是要完成,怎么办?就掺入一些形式主义的东西,表面上看,该训的科目都训了,该到的场地都到场了,但质量却差了一大截。

  导致搞形式主义的心理无疑还有多种,但这些主要心理因素很值得引起注意,只有注意到这些心理,掌握并研究这些心理,才能有针对性地克服这些心理,从根本上解决形式主义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6日 07:06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