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对症下药“治治病”

烟台警备区党委书记 陈小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治治病”的要求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通过切实取得成效取信于官兵。

  人吃五谷得百病。有病就要治,大病小病都要治,而且要及时治。正所谓“禁微则易,救末者难”,如果讳疾忌医,就可能把小病拖成大病,最终无药可治。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都不可避免会出现问题,小问题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纠治,可能会逐步变成大问题。这就需要党员干部常听听“小木鱼”“婆婆嘴”,从而防微杜渐,避免“腠理肌肤之痒”演变成“肠胃骨髓之患”。

  想治病,首先得查清病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不良作风具有很强的顽固性和抗药性,容易反复。如果不明病因病理,找不到症结所在而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抑或“管你伤风不伤风,三片生姜一根葱”进行盲目就医,只会延误病情,引发更为严重的后果。

  “人有少长,病当别论;病有新久虚实,理当别药。”辨证论治、因人施药等,都是医生治病的经验之谈。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同是“治治病”,也要根据病情病因科学进行治疗。根据“四风”的不同表现和轻重缓急,有的需要调理,有的需要用猛药,有的需要做手术,目的都是为了确保用药对路,标本兼治。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抓作风建设应坚持防与整并重,力争将不良作风扼杀在萌芽状态。对不良作风早预防、早发现,不但伤害小,而且治起来相对容易。按照活动要求认真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做到慎独、慎微、慎始,都是防微杜渐的好办法,关键要持之以恒坚持下去。

  解决“四风”问题是一场不折不扣的攻坚战,是好作风与坏作风之间此消彼长的激烈较量。“医能宛转深求病,病亦间关巧避医。”只要我们下决心对那些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锲而不舍地除已有之病、防未然之病,就一定会使作风改观,使党组织的肌体更加健康。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6日 07:10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