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召开第十次会议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216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22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同志主持召开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办公室关于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工作;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讲话的通知》、《关于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工作的通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赵乐际同志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赵洪祝同志和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当前有关工作发言。陈希同志汇报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并就2个《通知》讨论稿作说明。大家发言后,刘云山同志作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高度重视,给予有力指导。习近平总书记在联系点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时的重要讲话,立足党和国家全局,联系基层工作和党员干部队伍实际,进一步阐明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实践载体、重点对象、组织指导原则、特点规律,系统阐述焦裕禄精神的基本内涵,鲜明提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基本要求,实际上是给兰考县领导班子成员上了一堂生动党课,也给全党同志上了一堂党课,对于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对于全党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按照“三严三实”加强作风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各级党委(党组)及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把握好3点。一是向中央看齐。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央带头示范、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动,为全党作出榜样。要紧跟中央部署,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准确把握”,从一开始就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抓。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不折不扣把中央要求落到实处,确保活动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二是向先进典型学习。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组织引导党员、干部以焦裕禄为榜样,深学、细照、笃行,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要以历史先贤、革命先烈、时代先锋、身边典型为镜,善于从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德中汲取精神养分,见贤思齐、奋发向上,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向人民群众请教。放下身段,拜群众为师,深入基层一线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倾听群众的意见,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

  会议强调,教育实践活动的首要任务就是学习教育,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首先是学习教育不走过场。各级党委要把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通过组织学习更好地固本培元,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宗旨意识,切实解决好群众立场、群众感情问题,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要原原本本学,重点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中央规定的必读书目。这次专门面向基层党员干部编印的《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连同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编印的“三本书”,是这次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学习材料,要组织党员干部认认真真研读原著。要联系实际学,把自己真正摆进去,身到心到,触及灵魂,弄明白党性党风的基本要求是什么,自身差距在哪里,努力的方向是什么,在融会贯通中把握群众路线的本质要求,在认真研讨中明确改进作风的重点,不能空对空、大而化之。要分层分类组织学,结合各层级各单位不同特点,采取不同方式、提出不同要求,不能一锅煮、一刀切。市、县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安排专门时间集中学习,党委书记要结合自身学习体会亲自讲课。乡镇、街道要把集中学习和其他形式结合起来。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学习内容要少而精,方式要简便易行,要保证一定的学习时间,要多请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基层同志现身说法。

  会议指出,要坚持开门听取意见,紧紧依靠群众找准找实“四风”上的问题。要打消思想顾虑,充分相信群众,以真诚换真情,用真心听真话,不能以自我感觉代替群众感觉,不能以自我评价代替群众评价。要到群众中间去听意见,多到田间地头、街道社区、基层单位,面对面直接听取群众意见,近距离同群众沟通交流,鼓励群众讲真话、讲心里话,摆问题、提意见,防止用上网代替上门,防止用机关单位意见代替群众意见。要拓宽听取群众意见的渠道,坚持运用上级点、群众提、自己找、互相帮、集体议的有效方法,注重听取直接服务对象、“两代表一委员”、离退休老同志、流动党员和群众的意见,注重从纪检、组织、巡视、审计、信访反映的情况中梳理意见、查找问题。对于征求到的意见,要原汁原味反馈,该谁认领就由谁认领,不能束之高阁、一听了事。

  会议强调,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以解决问题的实效取信于民。要持续聚焦“四风”,切实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坚决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把改作风的成效落实到“末梢神经”。要积极主动地改,对群众关注的作风问题,要从一开始就改起来,不能左顾右盼,不能把问题攒到整改环节再改,以解决问题增强群众的信心、增强活动的动力。要动真碰硬地改,对于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对于特权病、冷漠病、懒散病的问题,对于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的问题,对于执法不公、以权谋私、滥用职权的问题,要继续出重拳、下猛药,拿出过硬的措施进行整治。要上下联动地改,整合组织资源、人力资源、社会资源、政策资源,注重多方协同、相互协调、同心着力,实现问题联动查纠、措施联动制定、压力联动传导。第一批活动单位不能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果,要紧紧扭住问题不放,持续用劲、整改到位,防止整改搁浅、问题回潮。

  会议指出,推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加强分类指导。要立足第二批活动的具体实际,根据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有针对性地提出要求、组织实施,使教育实践活动更加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要区别情况、分类施策,对市、县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市、县直属单位,对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对乡镇、街道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村、社区等基层组织,要根据各自的特点进行指导,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对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和年老体弱党员等特殊对象,要采取一些特殊办法,以灵活管用方式开展活动。

  会议强调,各级督导组要始终坚持从严从实督导,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格把关,切实加强对重点环节、重点工作的督导,及时发现问题、有效传导压力。要克服各种思想顾虑,敢于“唱黑脸”、“当包公”,防止督导工作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当前督导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工作,主要看学习中央规定内容是否认真、集中学习是否达到要求,看听取意见是否充分、是否聚焦“四风”,看整改问题是否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整改工作是否及时主动,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否认真履行领导责任、发挥了示范推动作用,确保中央规定动作不走样、做到位。

  会议要求,要加强宣传舆论引导工作,推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有声有色地深入开展起来。要组织中央主要新闻媒体采取言论评论等方式,加大对中央精神的深度解读和阐释,运用法人微博、微信、手机报、公益广告和展览展示等多种形式,把中央精神宣传到广大党员和群众中。当前要重点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好中央关于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安排部署,宣传好各地区各单位活动进展情况及成效,宣传好党员干部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6日 14:17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