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市重拳整治“会所中的歪风”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214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北京市高度重视专项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工作,整合各方力量,深入明察暗访,坚决查处整顿,以铁的纪律对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形成震慑,将优质公共资源还给普通百姓,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迅速行动,重拳出击。去年底,中央作出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部署后,北京市纪委、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随即召开专题会议,并下发《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的通知》,对专项整治工作作出部署,明确目标要求、工作任务和整改时限。2014年1月初,市纪委召开专题会议,对清查全市公园和文物保护单位违规开设的私人会所作出具体安排。随后,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迅速行动,采取主管部门清查、属地排查和暗访暗查等方式,共查出公园和文物保护单位内的私人会所、高档餐馆、企业租用经营场所等37家,其中24家在市属公园,3家在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10家在区县。有关部门立即对经营者逐一进行约谈,明确要求以内部服务为主的出租房屋只能作为办公和公益性文化活动场地使用,不得用于餐饮接待和其他违反出租协议的用途;市属公园内的私人会所和高档娱乐场所一律关停,租赁合同到期且与公园功能无关的场所一律不得出租;高档餐饮场所调整经营结构、纠正封闭经营行为、撤除不当牌示,面向大众开放,提升服务质量。截至目前,关闭或正在清退的6家,停业整顿的11家,取消餐饮、仅用于办公的6家,降低菜价、调整为面向大众的14家。

  认真承诺,严格执纪。市领导率先垂范,在教育实践活动个人整改措施中作出“不出入私人会所、不接受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的承诺,并签订承诺书。全市229家第一批活动单位和16个区县等第二批活动单位坚持上下联动,所有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作出承诺、逐一签订承诺书。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重点抽查、明察暗访、受理举报等方式,围绕“会所中的歪风”专项整治开展监督执纪,对故意瞒报漏报、清理整顿不力的,严肃处理责任单位及其责任人,并深挖背后的腐败问题。春节期间,市纪委监察局以党员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吃喝玩乐等违规违纪问题为重点,专门组织力量进行了暗访暗查。

  建章立制,开门整改。市有关部门重新修订市属公园房屋出租使用管理办法,对出租房屋类型、性质、产权进行全面审核,对租赁用途进行严格规范,堵住制度漏洞,消除管理盲区。各公园依据总体规划和房屋建筑使用功能规划,对房屋用途进行严格控制,以服务大众为宗旨调整公园内的餐饮服务布局,整改突出问题,不能立即整改完成的问题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并追踪督查,严防违规占用公共资源行为。近期,将启动市属公园餐饮服务规划整体调研,出台《关于对公园经营场所进一步整改并加强公园配套建筑及设施使用的意见》,为公园整改及后续管理工作提供政策依据。同时,坚持开门搞整改,通过新闻媒体作出公开承诺、报道工作进展,自觉接受监督。1月15日,市委宣传部主持召开北京市整治“会所中的歪风”情况通报会,市纪委、市园林绿化局、市公园管理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向媒体通报整治情况。市纪委监察局及时收集和分析专项整治工作舆情,提出有针对性的举措,回应群众关切,以扫除会所歪风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6日 14:18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