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本文发布时间为2008年06月30日,转载用作资料。

  经党中央同意,中央组织部决定:在前段分批表彰的基础上,授予叶志平等59名共产党员“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追授向倩等6名共产党员“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赵忠兴,男,汉族,1973年5月出生,200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四川省青川县木鱼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在“5·12”特大地震灾害中,青川县木鱼中学有393名学生被掩埋在废墟中。赵忠兴立即和镇党委其他同志一道,迅速协调部分机械,召集数百名党员和群众,成功营救了30余名学生。

  多日劳累的赵忠兴被尸体散发的恶臭熏昏倒。苏醒后,他不顾医生和同事们的再三劝阻,又去指挥各村救灾物资发放。连日来,赵忠兴共组织党员干部安置受灾群众300余人,发放各类物资近60吨。

  伏玉琼,女,汉族,1969年2月出生,1997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四川省青川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伏玉琼第一时间带领组工干部,赶到青川县城山珍市场协调公安等部门实施抢救。从12日下午到13日上午,她一直没有合眼指挥抢救人员,共救出21名被埋群众。在余震不断、道路时通时断、随时有飞石滚下的情况下,她冒着生命危险及时将灾情报给了市委。连续几天没有休息、而且两次手术不久的她晕倒在帐篷旁边。经过输液稍稍可以行动后,她又拔下针头,开始继续忙碌。

  夏平,男,汉族,1966年1月出生,1998年7月入党,现任四川省安县桑枣镇飞龙村党支部书记。

  地震后,得知85岁的外婆在家里被砸倒,夏平说:“危急关头,老百姓是慌的,先救群众要紧。”他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第一时间赶到倒塌房屋的村民家抢救。12日下午3点到次日早上7点,夏平一直战斗在抢救受伤群众第一线,当他赶回自家再救外婆时,外婆已经遇难。

  听说邻近上清村村民饮水出现腹泻,夏平从最深的井中取水,烧开后自己先尝,没有问题后才让群众饮用。

  瞿永安,男,羌族,1964年6月出生,1988年7月入党,现任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委常委、副县长。

  跪别亲人,把生的机会给了别人。灾情发生后,当在成都开会的瞿永安赶回北川时,妻子被埋在倒塌的县政府大楼里,父母、岳父岳母、侄儿、侄媳等10位亲人被压在整体垮塌的家属楼中。但瞿永安毅然投入抗灾一线,组织救援队伍抢救学校、医院等人员最密集、受灾最严重单位。先后7天时间,160多小时,他不分昼夜奔波在救人现场,抢救的灾民已无法计数。

  刘廷凯,男,汉族,1965年3月出生,1995年5月入党,现任四川省彭州市龙门山镇党委书记。

  为及时抢救受灾群众,刘廷凯始终冲锋在前,第一时间组织了三组突击队进山搜索营救,并亲自带领一支突击队进山。他说:“这里的每座山每条路,我都走过。没有谁比我更了解地形。在这个时候就算死,我也要死在银厂沟。”在成都空军先头部队的配合下,他走遍了银厂沟内80多家农家乐,成功营救出70余名重伤员,上千名被困村民。

  曹代成,男,汉族,1955年5月生,1994年9月入党,现任四川省绵竹市广济镇仁贤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地震灾害突如其来,曹代成冒着生命危险沿街喊话“快出来,地震了”。当曹代成迅速清查完社区人员后,得知社区有10人遇险被埋,他立即组织社区党员和部分居民开展营救。曹代成家有三人遇险,但他却坚持先救社区群众。他不由分说,拖着受伤的腿,带头跑向其它遇险居民的房屋开始抢救被埋群众。由于营救及时,社区个体商户康玉兰等10余人得以生还。

  包世贵,男,汉族,1969年6月出生,1994年2月入党,现任四川省汉源县富林镇初级中学教务主任。

  地震发生后,在二楼办公室准备上课的包世贵,第一时间想到自班上70多名学生在四楼。他迅速冲出办公室,冒着教学楼急剧摇晃垮塌的危险,直冲楼上。到四楼后他向学生大声喊“不要慌,不要挤”,并指挥学生有序撤离,直到最后一个学生冲出教室。

  当学生问他,你为什么不先去看看你的妻子和孩子?包老师笑着说:“家人是我的牵挂,你们也是我的牵挂,我都舍不得啊。”

  龙德强,藏族,1955年11月出生,1999年4月入党,现任四川省汶川县银杏乡沙坪关村党支部书记。

  “5·12”汶川大地震,造成位于国道213线的沙坪关村山崩地裂,房屋垮塌,交通、通讯、供电等全部中断,村庄完全变成一座孤岛。地震夺去了龙德强的4名亲人,他强忍悲痛,挥臂高呼“是共产党员的,给我站出来;向我看齐,跟我来”,冒着余震和塌方的危险,带领党员干部和民兵携老扶幼,展开了一场生死大转移。到当天晚上7点左右,全村4个村民小组、500余名群众全部安全转移。

  舒云,男,汉族,1973年6月出生,1994年10月入党,现任四川省青川县石坝乡党委书记。

  在“5·12”特大地震中,石坝乡场镇及农村房屋倒塌,死亡95人,400余人被埋在废墟中。面对地震灾害,舒云挺身而出、靠前指挥,组建党员干部救灾应急队,分赴各村社实施抗震救援。他身先士卒、全力以赴,第一时间赶赴一线,组织党员干部先后营救被困群众100余人,真正成了群众的主心骨。他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极大激励了全乡党员、干部和群众抗震救灾的斗志。

  王理效,男,汉族,1966年8月出生,1990年10月入党,现任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地震发生时,正在县委礼堂主持开会的王理效与其他县领导,及时组织疏散青年学生。260多名参会教师和学生全部安全离场,3名被困门口的学生也成功获救。由于通讯中断,为及时向上级报告险情,王理效不顾疲劳,来不及包扎伤口,带领两名同志冒着生命危险,几经周折才在近3个小时后,赶到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报告灾情,为市委及时组织北川抗震救灾赢得宝贵时机。

  王洪发,男,羌族,1965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民政局长。

  地震发生10分钟后,幸免于难的王洪发就接到任务负责医疗救援。一路上,他用手刨出了10条生命。听说北川小学垮了,他顾不及救儿子,冲到小学的废墟中,奋力救出两个孩子,而他自己的孩子却永远离开了。

  在得知15名亲人遇难后,王洪发依然一边忙于救人,一边调度粮食供给、统计救灾物资、及时上报需求。他始终坚持奋战在第一线,灾后的240小时里,偶尔打盹不到20个小时。

  蒋晓娟,女,1978年10月出生,2000年6月入党,四川省江油市公安局巡警大队民警。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重灾区北川、平武的受灾群众大量涌入江油市。看着一些嗷嗷待哺的婴儿由于长时间没吃奶而哇哇啼哭,在安置灾民点协助工作的女民警蒋晓娟主动提出为婴儿哺乳,却顾不上照顾和哺育家中刚满半岁的孩子。当听说有位“警察妈妈”义务为婴儿哺乳后,许多灾民都抱着自己家小孩来了,蒋晓娟每天要为10多个婴儿哺乳。

  蒋敏,女,羌族,1980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四川省彭州市公安局政工监督室民警。

  在这次抗震救灾斗争中,蒋敏在惊悉老家北川10名亲人因地震遇难的噩耗后,强忍巨大悲痛,毅然坚守岗位,日夜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因连续奋战劳累过度,她多次昏倒在抢险救援现场。在抗灾一线,蒋敏强忍悲痛坚持着、忙碌着,领导们看到她日益憔悴,特意把她调换到指挥中心,但一天后她又要求回到抗灾一线,并负责安置了4000多名来自龙门山、九峰山的灾民。

  李林国,男,羌族,1965年10月生,1991年9月入党,现为四川省北川县公安局擂鼓派出所副科级侦察员。

  地震使李林国正在镇上开会的办公楼垮塌,李林国多处负重伤,但他强撑几乎无法站立的躯体,立即赶往倒塌的北川中学救援被埋学生。由于流血过多虚弱不堪,李林国被强行送往医院。但他趁大家不注意又偷偷混进救援队回到北川救人。此后,他在救人中几度昏倒在废墟上。15日,当第四次被送到医院时,李林国已成功救出了100多名被埋学生。而此时他的儿子却已经离他远去。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6日 14:30 来源:新华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