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明:下好正风肃纪“整盘棋”

叶水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聚焦主业,正风肃纪

  2013年11月,三明市纪委通报了该市第二医院原院长吕某在基建、医药采购、财务管理等方面的违纪违法情况,要求该单位以案为鉴、限期整改。

  这是三明市聚焦主业,正风肃纪的一个缩影。

  2013年以来,三明市纪委、监察局把职能回归、聚焦主业作为主攻方向。

  该市比照中央纪委和省纪委的做法,调整内设机构,撤销党风廉政建设室、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室,设立党风政风监督室和纪检监察三室,将牵头或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由101个减少到48个,精简率为52.48%。

  既打“老虎”又拍“苍蝇”。2013年以来,该市直接受理信访举报1302件次,新立案件604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84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94人;开展生态建设监督检查619次,发现并纠正问题254个,提出工作建议258条,约谈39名相关责任人员;对林业、环保、国土资源、住建、规划等部门进行“回头看”,督促整改问题163个,提出整改建议88条,对29名相关责任人和5个责任单位严肃问责;开展“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活动专项督查,对46个市直部门审批时限再压缩66.5%,把75个行政、党群部门纳入绩效管理考核范围,实施效能问责154人次……

  “转职能就是变‘伸开五指’为‘攥紧拳头’,把力量集中到《党章》和《行政监察法》所赋予的主业主责上来。”三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冯新婷说。

  “问诊”作风,铁腕执纪

  该市从治理庸懒散奢入手,由市纪委常委带队,联合审计、公安、工商、财政等部门组成检查组,重点对公款送节礼、公款宴请、突击花钱和滥发钱物、公车私用、公款购买年货节礼等情况集中督查。各县区也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如,清流县每季度随机抽查“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并暗访检查,查处公车私用问题12个,清理违规发放电话补贴6.78万元;尤溪县开展专项督查并查处2起公车私用案件;梅列区对13辆公务用车违规使用情况进行通报。

  此外,该市还结合实际,制定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出台了《重申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十个严禁”》、《关于建立健全市管干部廉政谈话提醒机制的意见》、《关于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办法》等配套措施,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从政行为。

  2013年12月25日,继公开通报全市第一批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后,该市再次通报了5起典型问题。截至目前,该市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检查149次,查处问题195个、处理213人、16名党员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全市性会议减少255场,节约经费383.9万元;因公出国(境)减少52人次,节约经费94.9万元;公务接待节约经费533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节约1657万元。

  “好规定就怕歪念经。转变作风最终将改变的是消费方式和行为方式。”该市纪委、监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存在不少‘打折扣’、‘绕弯走’的现象,遏制铺张浪费还需要加强制度建设,持之以恒、长期坚持。”

  严于律己,以身作则

  在监督检查别人的同时,三明市纪委、监察局把目光聚焦到自身作风建设上,以“自身硬”引领作风建设。

  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2013年初,三明市纪委、监察局出台《贯彻落实的实施意见》,围绕改进工作作风提出五个方面明确要求,并作出郑重承诺,接受监督。

  倡导勤俭节约,告别文山会海,刹住公款吃喝风……新作风带来新气象,市、县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成员立说立行、言出必诺,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到基层摸实情、出实招、办实事。

  2013年11月23日上午9点,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业务知识年度集中测试正式开考。

  “如果连基本的党纪条规知识都不具备,就没有资格当纪检监察干部。考试时好紧张啊,让我想起了曾经的高考。”考试结束后,三元区80后年轻干部叶雯有感而发,“考卷真是紧跟时事,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八项规定等内容都有考啊。”

  此外,结合当前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该市纪委、监察局将加强自身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来抓,从严抓班子、带队伍,努力锻造一支靠得住、信得过、敢担当、勇负责的纪检监察铁军。

  在此基础上,该市纪委、监察局在制度建设、把好“进出关”等方面下功夫,弘扬“忠诚、为民、刚毅、公正、创新、奉献”的精神,强化对派驻机构的管理和服务,完善内部监督管理机制。在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中,全市1641名在职纪检监察干部全部递交了“零持有”报告。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6日 15:3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