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税务总局:解决基层干部队伍中的“四风”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税务部门是执法部门和窗口单位,95%左右的税务干部在市县及以下,直接与纳税人打交道,税收执法和纳税服务状况、纪律作风和政风行风问题,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形象,关系到纳税人的切身利益。

  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税务总局结合税务系统实际,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实施“扎根工程”,开展“五大活动”,有针对性地解决纳税服务、税收执法和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四风”问题。

  一是意见大走访。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面对面与背靠背等多种有效方式,广泛听取纳税人、一线税务干部职工、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对税收工作的意见,综合各方面意见和建议,深入分析“四风”在基层税务部门的表现和症结,号准脉搏,开好整治“四风”问题的“处方”。

  二是换位大体验。开展征纳之间、干群之间的换位体验、换位思考,切身感知纳税人和基层的实际困难,了解纳税人和基层所思所盼,拉近与纳税人和基层干部的距离,从思想上夯实反对“四风”、转变作风的基础。

  三是落实大检查。抓住重点,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相关制度措施、执行税收优惠政策、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完成工作任务等情况,开展由内而外、自上而下的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发现不足及时改进,发现漏洞及时堵塞,形成言必行、行必果,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落实氛围。

  四是便税大行动。抓住纳税人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主要是公开行政审批清单,提高办税服务效率,推行首问责任制,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公开纳税人信用状况清单,公开执法权力清单。公告87项税务行政审批事项,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分两批公布取消20项进户执法项目,解决多头重复检查问题;实施税收政策和管理制度出台前征求意见、完善出口退税政策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等措施,打好便民办税措施的“组合拳”。

  五是作风大扫除。以随意执法、暗箱操作,多头进户、重复检查,管理越位、流程繁琐,态度漠然、方法简单,推诿扯皮、落实不力,心气浮躁、不思进取,甚至“吃拿卡要报”、以权谋私、为税不廉、失职渎职等“四风”突出问题为重点,开展一次大排查、大整顿、大检修、大扫除,树立清风正气。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6日 22:37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