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家风家教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光明日报评论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春节期间,中央电视台推出《新春走基层·家风是什么》系列报道。2月17日,中央电视台和光明日报社共同启动了“家风家教大家谈”征文活动。3月26日,光明日报社和中央电视台、中国伦理学会联合举办了“以家风家教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讨会。一系列聚焦家风家教的报道、征文和研讨会,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赞誉。以家风家教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途径。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于深厚的中华文化,反映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适应时代进步发展的要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长期和艰巨的系统工程,需要从具体问题抓起,不断拓宽渠道,才能融入国人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从而更加自觉地践行。

  追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强调个人、家庭和国家的有机统一,是中华民族在辉煌发展史中凝聚的价值取向。中华儿女内心深处无不有着浓厚的家国情怀,诗礼传家、耕读传家、精忠报国等家风代代相传。传承下来的家风家教,已经融入每个中国人的血脉当中。

  作为最能深入中国人内心的无形力量,家风家教大多是普普通通的语言,却能在日常生活中影响每个人的心灵。这一最基本、最直接、最经常的教育,通过言传身教让每个人刻骨铭心。

  家风和家教是中国人最切身的文化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丰富滋养。正是有了家风这样的微观载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变得更加具体、鲜活,更能实现从精神层面的“深入”到具体行动的“浅出”。可以说,家风家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微观体现和具体展示。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冷冰冰的说教,而是贴近每个人、带着温度、生动活泼的精神追求。家风不仅是价值、伦理层面的宏观问题,更与我们的日常生活、行为举止息息相关。将家风家教作为社会主流道德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我们就能通过它很好地协调好国家、集体、家庭、个人的关系,维护社会的和谐与安定。

  家风家教从历史走来,植根于深厚的中华文化,具有强烈的道德感召力,让每个人都能在日常生活中得到启示。我们感念祖先留给我们的深厚家风,我们也要在新时代不断发扬中华民族的家国精神。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7日 08:0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