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光明日报评论员:改革重在监督落实

——全面深化改革系列谈之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全面深化改革的春天已经到来。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布《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央和地方陆续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后,今年两会期间,改革再度凝聚起各方力量,全面深化改革的实际行动正在各地展开。

  蓝图十分恢宏,需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设计已经细致,需要“一步行动胜过纲领一打”。夺取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胜利,重在监督落实。“提低、扩中、控高”的分配体制改革能否有效推进,各种“双轨制”“待遇差”能否切实改变,关键看落实;深化政治和行政体制改革,破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令国人“少求人、不求人”,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关键看落实;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打赢雾霾攻坚战,实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城镇化,依然要看落实。

  落实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核心。“干一寸胜过说一尺。”对于作风建设、简政放权等改变自身就能办到的问题,要立行立改、无条件地迅速落实;对于需要时间来协调各方利益、做好群众工作的棘手问题,则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计划一旦拿出,就需要一项一项抓落实,严格执行,适时调整,争取早日成功。

  全面深化改革的落实,既要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以及党的建设等方面全面推进,又要分清重点和关键。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对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等15方面做了重点部属,我们更需要倾听民众呼声,倾听时代呼声,优先在产权与土地、财税与金融、司法与反腐、收入分配、国企改革等新兴关键环节,以及医疗、教育、养老、就业、社会保障等传统关键环节作出实质性的大胆突破,进行稳扎稳打的推进。

  落实改革,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统筹性和协同性。中央及各地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是改革事业的领导者、监督者,要认真做好调研,抓好统筹,抓好方案。各参与单位尤其是基层单位是落实改革的承担者,其执行状况如何,直接决定着改革的成败。因此,各部门各地方需要承担起自身责任,真正将自身“摆进去”“动起来”,发扬改革“主人翁”精神,充分发挥局部和基层的主观能动性,实现整体和局部、中央和地方、原则性和灵活性的有机统一。

  要防止具体落实中的徒陈空文、等待观望、急功近利,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和责任意识抓实、再抓实,以“三严三实”精神,将改革大业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推进改革的切实进行。要防止对改革进行选择性落实,防止合意则取、不合意则舍的倾向,要树立起改革是整体、是长远、是大局、是根本的观念,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态度解放思想,破除妨碍改革发展的思维定式。

  落实离不开监督检查。要建立起改革落实的监督体系,成立专兼职的督导队伍,形成常态督察机制。要明确责任,各部门各级政府要层层签订改革责任书,明确工作任务,建立奖惩机制。要将任务内容、进度安排、责任主体、监督方式等信息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及时进行整改。要严肃纪律,加强管理,对渎职失职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防止因执行中的腐败葬送改革前程。

  春光正好,马蹄声急,改革集结号已经吹响,让我们行动起来,上下齐心,奋勇拼搏。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7日 08:1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