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家风里有价值观

微信扫一扫 ×

  “家风是什么?”这是今年春节期间,中央电视台以海采的形式,在《新闻联播》、《共同关注》等栏目推出的一系列特别报道。这组节目很快在社会上形成强烈的反响,这样的影响一直持续到了今天。大家在关注“家风是什么”这个话题,也在关注这组节目。这些关注,在中央电视台与光明日报社联合举办的“家风家教大家谈”征文活动中,体现得十分明显。

  这次征文是由光明日报策划部来负责搜集和整理的,现在已经收到了4000多骗征文。这些征文大部分是电子邮件,但是也有很多是来信。那么这次征文和以往的征文有什么不一样呢?

  光明日报新闻报道策划部主任周立文表示,一是投稿的人特别多,参与人特别多;第二是参与者的身份和文化背景差异很大,参加征文的有作家、传媒从业者、公务员、教师、学生、企业职工、农民。从年龄上看,上有八、九十岁的老人,下有小学生。

  很多地方还借此在当地组织了征文活动。在这些征文中,记者注意到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生李活力,她参加征文的题目是“家风家教能促进法治建设”。学法律的学生,为什么会对“家风家教”的征文感兴趣呢?

  李活力只是一个普通的学生,但是在对家风家教和法律关系的思考中,却有自己的认识。她表示,在律师事务所实习,发现中国人打官司有个特点,就是有很多是因为面子问题或者家庭矛盾。如果有好的家风家教,家庭和睦的话就不会产生这些矛盾,会节省法律资源,社会资源,也会对社会风气有一个好的净化作用。法律只能调整他的行为,但是家风家教从根本上从源头上是一个人的价值内核,引导人的行为,所以家风家教是根本的,从人的根本,从思想上,从行为上,从认知上以及信仰上去调整。

  3月26日,李活力作为征文作者的代表参加了“以家风家教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研讨会,这个研讨会是由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伦理学会联合举办的,参加研讨会的除了参加征文的作者,还有专家学者和老一辈革命家的后代。

  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退休干部周秉华告诉记者,家风家教传承的是我国历史优秀的传统,会指导人的一生应该怎样做,还可以世代都传承下去。他认为自己的家风对他的影响就是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参加研讨会的专家认为,“家风家教”虽然说的是一家一户的小故事,但是反映的却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大主题。有专家这样总结道:上合中央之意、下合百姓之心、前合优良传统、后合我们的光明未来。

  如果家风是家庭内部的氛围,那么“家风是什么”就代表着我们对社会风气的思考。如果家风是个人成长的根基,那么“家风是什么”就代表着我们社会进步的预期。家风,也体现着价值观;大家都认同的家风,也就体现着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7日 21:42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