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深入贯彻三次全会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召开后,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王岐山同志的工作报告精神,结合部门实际和业务特点研究部署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扎实推动中央国家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

  深入学习会议精神。三次全会后,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立即组织机关处以上干部及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全会精神,随后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中央国家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组织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明党的组织纪律,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用深化改革推进有效预防腐败,切实落实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2月10日,纪工委召开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机关纪委书记会议,中央纪委常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俞贵麟在讲话中强调,中央国家机关各级纪检组织和纪检干部要以坚定的态度学习贯彻三次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上来,更好地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纪工委印发了《中央国家机关2014年党的纪检工作要点》,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倡廉建设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加强机关纪检组织和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深化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加强约谈和巡视工作,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进一步提高查办案件工作能力和水平等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最高法、最高检、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农业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统计局、旅游局、法制办、中科院、地震局、气象局、保监会、供销总社、贸促会、残联、进出口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集团、测绘地信局、民航局、中医药局等部门通过召开党组(党委)会、中心组学习会、机关党员大会、系统反腐倡廉工作会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举办专题培训班、研讨班等形式,及时传达学习和宣传贯彻三次全会精神。司法部党组通过党组扩大会、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传达全会精神,提出进一步健全完善司法行政特色鲜明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不断提高源头防腐、制度防腐的能力和水平。税务总局党组召开了系列专题会议学习传达全会精神,对总局机关和全国税务系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了部署和分工,明确牵头单位和分管领导责任,实施责任清单制。知识产权局党组及时召开扩大会议,强调三个落到实处:一是认真组织,将传达贯彻会议精神落到实处;二是明确责任,将反腐倡廉工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三是履行职责,推动各项监督检查落到实处。宗教局党组组织党员干部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认真学习,在党组会议上对学习贯彻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领导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推动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各部门把严明党的组织纪律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切实增强组织纪律性。全国人大机关党组要求切实增强党性,坚决维护和严肃执行组织纪律,健全党的基层组织生活,加强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和各级党组织的民主集中制建设,强化纪律监督,对违纪违法行为必查必处。外交部党委强调严守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是外交干部队伍的命脉,要求党员干部要树立“从我做起”的意识,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自觉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按组织原则和党的政治生活准则办事,坚持教育监督并进,把落实纪律的刚性要求作为党风廉政建设首要任务。民政部党组着重对严明组织纪律、坚守制度“红线”提出要求,强调要严格执行组织纪律,强化组织管理,敢抓敢管、有纪必执、有违必查,对问题突出的要启动问责机制,对违反纪律踩“红线”、闯“雷区”的行为零容忍。交通运输部党组提出在当前交通运输行业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必须严明组织纪律,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制度约束,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请示报告、“三会一课”等制度,层层落实管理制度,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社科院党组以严抓政治纪律、严明组织纪律和严守财经纪律“三项纪律建设”为抓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组织纪律建设纳入领导干部读书班学习内容,举办组织纪律建设专题研讨班,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中国社科院关于加强组织纪律建设的意见》。

  坚持不懈深化作风建设。各部门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公安部党委强调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巩固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持违规必究、歪风必刹,紧紧围绕户籍管理、证照审批等环节中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改,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财政部党组提出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长效机制,加快健全公务支出管理制度体系,逐步建立科学合理、完整规范、符合各地实际的公务支出标准体系,同时抓好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强化监督问责,切实提高制度约束力。国管局党组要求抓紧修订严禁党政机关到风景名胜区开会制度,治理驻京(省会城市)办事机构,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继续配合中办、国办抓好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等任务。中投公司党委强调要在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基础上,建立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要求各直管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在公务接待、职务消费、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等方面制定相应的制度,落实厉行节约要求,严禁铺张浪费行为。开发银行党委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十条规定》,从规范服务、推行首问责任制、加强考勤管理、严格监督考评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成立机关作风建设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加强对规定落实情况的督查。

  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各部门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坚持惩防并举,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国务院机关党组纪检组要求大力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把廉政教育作为第一关,把规范权力运行作为关键点,开展廉政风险再排查活动,加大对关键岗位和人财物的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卫生计生委开展“廉政宣传教育年”活动,加强以反腐倡廉为主要内容的系列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研究制定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检查考核内容、办法和标准,将检查结果作为单位惩防体系建设检查的重要依据。审计署党组强调更加有效地发挥审计在反腐倡廉中的尖兵和利剑作用,盯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专项审计、跟踪审计力度,对审计中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坚决查深查透查实,同时注重分析案件背后反映出的制度漏洞、体制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扎紧制度“笼子”。海关总署党组提出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必须有效遏制和预防塌方性案件、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为海关全面深化改革、完成各项任务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林业局党组强调着力解决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办贪污贿赂、失职渎职、商业贿赂、设立“小金库”等违规违纪行为,严格执行违规违纪违法案件报告制度。国防科工局党组要求抓紧制定惩防体系规划的实施办法,分解任务,明确责任,抓好落实,同时深入开展从政道德教育,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营造廉洁从政的政治生态。

  狠抓责任落实。各部门党组(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机制,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商务部党组强调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具体意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在选人用人、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制约监督权力运行、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带好队伍等五方面切实落实好主体责任,坚持“一岗双责”,种好“责任田”。文化部党组要求纪检监察部门收拢五指攥成拳、理清职责抓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日常性监督与阶段性检查结合起来,对顶风违纪者坚决查处,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提高执纪监督的震慑力。国资委党委强调各单位领导班子要把反腐倡廉工作与业务工作统筹规划、同步推进,抓好任务分解,用“签字背书”方法推动履职、落实责任,确保各项任务取得成效。安监总局党组提出进一步健全责任体系,各单位党组织要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各业务部门要实行“一岗双责”,形成反腐倡廉的强大合力。银监会党委要求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尤其是对领导干部身边工作人员的行为进行规范和约束,树立领导干部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铁路局党组要求党组成员自觉作表率、带好头,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明确了主办、协办部门和完成时限,切实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廉政措施落实到位。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8日 02:09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