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牢记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经济日报评论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着眼创造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不断克服各种有违公平正义的现象,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高度概括了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刻回答了改革“为了谁,依靠谁”的根本问题。全面深化改革,只有真正把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上,才能赢得最坚实的群众基础,得到人民群众的真正拥护。

  促进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是检验改革发展的尺度。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供了坚实物质基础和有利条件。但也应看到,在现有发展水平上,社会上还存在大量有违公平正义的现象。特别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公平意识、民主意识、权利意识不断增强,对社会不公问题反应越来越强烈。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如果不能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如果不能创造更加公平的社会环境,甚至导致更多不公平,改革就失去意义,也不可能持续。”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并在各方面改革部署中都充分融入了这一要求,彰显了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顺应了全国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不管走多远,都不能忘了为什么而出发。牢记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需要我们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面镜子,审视我们各方面体制机制和政策规定,哪里有不符合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问题,哪里就需要改革;哪个领域哪个环节问题突出,哪个领域哪个环节就是改革的重点。对由于制度安排不健全造成的有违公平正义的问题要抓紧解决,使我们的制度安排更好体现社会主义公平正义原则,更加有利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牢记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尤其需要我们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改革只有一个指向,为人民而改革,这是改革的根本价值。今天我们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一点都不亚于30多年前,越是面对艰难复杂的改革任务、世所罕见的风险挑战,越要依靠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善于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完善改革的政策主张,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遇到关系复杂、难以权衡的利益问题,要认真想一想群众实际情况究竟怎样?群众到底在期待什么?群众利益如何保障?群众对我们的改革是否满意?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就是,“对党和人民事业有利的,对最广大人民有利的,对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有利的,该改的就要坚定不移改,这才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国家和民族负责。”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唯有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回应群众诉求、真情顺应群众期盼,让公平正义的阳光普照,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才能把最广大人民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上来,同人民一道把改革推向前进。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8日 09:09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