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日报评论员:思想认识要深刻

——论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活动单位和党员干部按照要求,坚持标准,“严”字当头,有了不错的开局。但从省委活动领导小组调研和督导组反映的情况看,在个别地方和个别党员干部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高度重视,抓紧解决。问题之一,是对搞好活动的思想认识不够深刻。

  思想认识不深刻,主要表现为依赖上级、敷衍应付、不以为然。有的“一把手”对履行好领导主体、责任主体、活动主体的职责理解认识不到位,没有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开展活动不认真不严肃;有的党员领导干部认为,一些规定动作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时已经做过了,“四风”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了,没有问题可改了;有的党员干部对“四风”及其变异的表现不敏感,对乡村干部“走读”、悬挂欢迎标语等形式主义司空见惯、见怪不怪。如是种种,不一而足。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特别是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直接关系夯实基层基础,关系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关系整个活动的质量和效果。上述种种麻痹大意的想法、歇一口气的心态、无所谓的认识、担心畏难的情绪和消极闯关的心理,说明有的活动单位和党员干部对中央和省委部署理解不深、重视不够,群众路线还没有真正入心入脑。对此,有必要敲响警钟、强化约束、及时补课,确保每个党员干部都能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投入其中,在思想认识上真正得到深化,在群众工作能力上真正得到提高。要充分认识到,当前基层的“四风”问题不是没有了,而是还大量存在。敢不敢找、愿不愿改,是摆在党员干部面前的一道关,这一关考验的是党性,必须过好。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分三个环节,这三个环节是丝丝相扣、层层深入的。只有学习搞好了、认识提高了,问题才能找准确;问题找准了,整改落实才能有的放矢、取得实效。工作越往后,螺丝会越拧越紧。只有从一开始高度重视,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严格按要求和程序办事,才能确保活动扎实向前推进。各活动单位领导特别是市县“一把手”,不能嫌麻烦、怕得罪人,更不能以牵扯精力、影响其他工作为借口,当“甩手掌柜”,甚至“放了羊”,而是要真正把责任担在肩上,把活动抓在手上,确保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是在群众家门口开展,群众感受更直接、期望值更高。能不能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是思想认识是否深刻的“试金石”。各活动单位和党员干部要做到以群众为中心,虚心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看看日常工作中哪些行为是符合群众路线的,哪些是与群众路线背道而驰的;要从本地区本单位典型案例、重大事件、信访积案中找问题,尽快找出化解矛盾的关节点和规律性;要把中央和省委要求贯彻落实到 “末梢神经”,确保活动得到群众认可和支持,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8日 10:27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