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天津:以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面对作风建设这个永恒的课题,天津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纠正“四风”突出问题。市纪委、市监察局严格执纪、问责、把关,抓监督检查、抓正风肃纪。天津上下形成了以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的浓厚氛围。

  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天津形成了作风建设常态化机制,用制度构筑“高压电网”,从根子上改变“生态环境”。党员干部的是非观念、纪律意识和为民服务意识明显增强,一股清风扑面而来,干部作风为之一变,民心为之一振。2013年12月底,中办国办督查组来津检查,认为天津市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成效显著,问卷调查中88%的受访者认为天津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明显改进。

  抓深化 抓巩固 正风肃纪持续发力

  防变异、防反弹,就要持之以恒,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

  天津在改进工作作风中,紧紧抓住“公私”这个根本和管好公款、公权这个关键,扭住“四风”不放松,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牢记党对干部的要求,始终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改善作风形象,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十查摆、十整改”为主要内容,集中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治理工作。全市103个党政机关清退违规借、调、换、占公务用车639辆,拍卖超标车205辆;422个单位52万余人作出了会员卡“零持有、零报告”;116个党政机关及其所属单位清理腾退超标办公用房8.7万平方米,用于改善普通干部办公条件和群众办事场所。在去年取得扎实成效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作风问题持续发力,今年再次打响四个“战役”。2月17日,全市部署开展“四项专项整治”。4月底前完成长期租用宾馆饭店办公、“小金库”和乱收费问题集中整治,10月底前进一步整治服务态度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清晰、明确。

  继续着力抓“节日”这个关键点,连续向全市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14年元旦春节期间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等5个文件,强化监督,从严执纪,大力倡导厉行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确保每个节日都风清气正。

  抓执纪 抓监督 重拳直击作风顽疾

  着力执纪监督,加大整改问责力度,以责任落实推动中央要求和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末梢神经”。

  全市连续六年由市委、市政府党员领导干部带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大检查。今年初,17名市级领导挂帅组成16个组,对全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执行八项规定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营造全党动手反腐败、抓作风的强大声势。在此基础上,市纪委市监察局会同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从财政、税务、审计等有关部门抽调30人组成3个督查组,采取个别约谈、实地查看、随机暗访、查阅账目、问卷调查等方法,对6个区县和部门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情况进行了重点抽查,对600名党员干部和群众问卷调查,约谈60名局处科级干部,实地测量地区和部门主要领导同志办公用房面积,查看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等情况。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1000名纠风志愿者开展专项检查,明察暗访,重点巡查私人会所、餐饮娱乐场所、大型购物中心等,对穿上“隐身衣”收受节礼年货、到私人会所活动、变相公款旅游、公款互相宴请、违规高档消费等问题进行明察暗访,让各种打折扣、搞变通违反八项规定行为无处遁形。扎实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公仆走进直播间”接受群众质询监督,做到作风建设让群众参与、作风好坏由群众评说。

  与此同时,在新闻媒体公布纪检监察机关举报地址网址和电话,鼓励群众监督举报,加大对典型案件的查办和曝光力度。2013年以来,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322个,处理185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7人,其中,局级干部3人,对7起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再犯,问题依然严重的地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抓规范 抓机制 形成作风建设常态化

  完善机制、抓本固源,坚持整治与立制相结合,边纠正问题、边完善制度,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

  坚持标本兼治,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打出制度组合拳,从严管钱、管人、管物、管事,制定了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推进绩效管理工作、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改进公务接待工作等市级层面制度规定31项。市纪委市监察局向全市印发元旦春节廉洁过节的通知,从“舌尖”到“车轮”、从节礼贺卡到烟花爆竹、从公款旅游到出入会所、从发钱发物到大操大办等方面提出了11项禁止性纪律要求,促进了反“四风”常态化、长效化。

  为全面加强党政机关作风建设,市委、市政府制定印发了绩效管理工作办法,将绩效考评作为作风建设的风向标,建立绩效目标、责任、运行、评估、改进提升等制度,细化考核目标,科学设置指标,形成绩效管理的制度体系,通过科学的制度推动作风转变。

  预防是作风建设常态化的关键点。市纪委市监察局坚持开展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连续六年在全市开展廉政勤政优秀党员干部评选表彰,选树一批作风过硬、勇于担当、业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党员干部,树立既干事又干净的鲜明导向。每年选择一个最具典型性的发生在天津的违纪违法案件,剖析腐败案件的规律性、深层次问题,拍摄一部警示片向全市发放,连续第七年在元旦春节期间为全市党员送上“廉礼”,为党员干部补好精神之“钙”。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8日 11:4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