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团结引导广大妇女投身全面深化改革

——访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称《决定》)标志着我国改革开放事业在历史新起点上迈入全面深化新阶段,这给妇女发展和妇联工作带来了重大机遇,也提出了新的课题。为此,记者专题采访了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

  改革开放是中国妇女事业发展的活力之源

  记者:改革开放35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国家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伴随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我国妇女事业不断向前推进,对此您如何评价?

  宋秀岩:妇女发展状况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尺度,妇女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35年的实践雄辩地证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我们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国妇女事业蓬勃发展的活力之源、重要法宝、必由之路。

  回顾35年改革开放伟大历程,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随着妇女权益保障法、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中国妇女发展纲要的出台实施以及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的成立,特别是“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写进党的十八大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分专节对“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和“保障儿童优先发展”分别作出规划,我国促进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的国家机制建设实现了前所未有的突破;随着广大妇女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个领域勇挑重担、大显身手,一批批先进妇女典型不断涌现,“半边天”的创新创造活力得到前所未有的释放、妇女自身取得前所未有的进步;随着妇联组织思想观念不断更新、工作内容不断丰富、服务手段不断创新、基层组织不断延伸,开展的工作、推进的实事使越来越多妇女儿童受益,妇联工作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活跃;随着与世界各国妇女和妇女组织的交流合作日益深入,我国在国际妇女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妇女运动的国际视野和影响得到前所未有的拓展。改革开放以来的35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波澜壮阔、与时俱进的35年,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事业继往开来、阔步前进的35年。

  全面深化改革给妇女发展和妇联工作

  带来新机遇新课题记者:《决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新思路新举措。您认为这会给妇女发展和妇联工作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宋秀岩:全面深化改革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群众所盼,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推进这一历史进程,一方面需要包括广大妇女在内的全体人民的参与、创造和奉献,每一个中华女性都肩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另一方面,全面深化改革在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的同时,必将遇到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这些既给妇女发展和妇联工作创造了重大机遇,也提出了许多新的课题。

  宏观层面上,比如: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如何使促进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的国家机制更加完善、更加科学;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中,如何进一步激发城乡妇女创业创新创造活力;在深化政治体制改革中,如何不断扩大基层妇女的有序政治参与;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中,如何大力推进先进性别文化建设,进一步营造有利于妇女发展的社会文化环境;在深化社会体制改革中,如何促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妇女儿童;在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中,如何充分发挥妇女的独特优势;在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中,如何发挥好妇联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和最可靠最有力助手作用。

  微观层面上,《决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妇联组织如何积极应对市场经济存在的适者生存的“丛林法则”可能给妇女发展带来的影响,推动从根本上消除性别就业歧视,使妇女在平等公正的市场环境中,努力实现更加稳定、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决定》对深化农村改革作出一系列部署,提出“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等明确要求,面对农村妇女劳动力已占农业劳动力65%的实际,妇联组织如何配合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农村妇女职业化进程,大力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女农民,引导妇女为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作贡献,同时切实维护好农村妇女的土地、人身、婚姻家庭等方面的权益,推动解决与农村妇女生产生存关系最为密切的民生问题。《决定》提出“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在这一进程中,妇联组织如何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妇女教育培训、帮助妇女解决有能力进入城镇的问题,扶持妇女创业就业、帮助妇女解决有实力留在城镇的问题,引导妇女转变观念、帮助妇女解决有素质融入城镇的问题,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帮助妇女平等享有新型城镇化成果问题,通过发挥妇女作用让农村和城市变得更加美丽,通过维护妇女权益让广大妇女的生活更加幸福。《决定》提出“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拓宽国家政权机关、政协组织、党派团体、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的协商渠道”,妇联组织如何找准工作定位、彰显独特优势,在代表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反映妇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更好地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等等。

  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开拓妇联工作发展空间

  记者: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要求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坚定不移朝着全面深化改革目标前进。作为党开展妇女群众工作的人民团体,妇联组织如何围绕党中央的整体部署,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宋秀岩: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重要指示要求,是妇联组织的重要政治任务。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大局,我们要学习领会中央新精神,了解把握妇女新期待,从妇联组织职能和优势出发,着力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团结动员妇女积极投身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洪流,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妇女占人口的一半,是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妇联组织要充分发挥遍布城乡的“妇女之家”和所属舆论阵地作用,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宣传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宣传我国改革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妇女事业发展的辉煌成果,同时要深入妇女群众之中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引导妇女充分认识全面深化改革对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以及妇女自身发展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所肩负的光荣使命,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妇女理解改革、拥护改革、支持改革的共识和力量。要唱响中国妇女十一大发出的“巾帼建新功、共筑中国梦”的号召,以“巾帼建功行动”为统领,在各行各业广泛开展富有时代特点和女性特色的创新创造活动,动员组织广大妇女以主人翁姿态投身改革,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为全面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贡献巾帼才智。

  二是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着力帮助妇女提高参与全面深化改革的素质和能力。全面深化改革是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的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只有不断地提高自身素质,在实践中学习新知识、增长新本领、创造新业绩,才能在这场伟大斗争中展现作为、赢得胜利。妇联组织要抓住机遇,充分利用政府推出的培训计划、实施的培训项目,积极为妇女接受各类培训争取更多资源,同时依托“妇”字号基地、妇女院校、新媒体、远程教育等阵地和载体,针对不同妇女群体的需求开展实际、实用、实效的培训服务,帮助妇女提高科技文化素质、增强创业就业本领。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女性人才的培养、选拔和激励机制,为女性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等各类女性人才成长发展、发挥作用搭建平台、营造环境、提供服务,使她们在投身全面深化改革中最大限度地释放创造活力。

  三是认真履行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的基本职能,促进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妇女儿童。全面深化改革的目的,是为了增进人民福祉、让全体人民能够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这其中当然包括广大妇女儿童的福祉和受益。妇联组织要把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在全社会贯彻落实作为工作着力点,把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作为工作生命线,深入思考哪些是全体人民的共同需求、哪些是妇女儿童的特殊需求,深入调查研究广大妇女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对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关切点,切实提高工作针对性。要把调查了解到的妇女所思所求所盼及时反映给党和政府,积极争取法律政策上的源头支持,推动实施惠及妇女儿童民生的重点实事项目,扎扎实实把维权服务送到基层和妇女群众身边,促进解决不同层面妇女在创业就业、参政议政、卫生保健、人身财产、婚姻家庭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在维护全体人民共同利益的同时,进一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妇女儿童的切身利益。

  四是大力推进妇联组织自身的改革创新,真正把妇联建设成为可信赖依靠的“妇女之家”。全面深化改革打开了妇联工作更加广阔的空间,对妇联组织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巩固和扩大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牢固树立机遇意识、进取意识、责任意识,深入研究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妇联组织自身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以更大勇气和魄力推进观念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积极探索覆盖妇女更广泛、凝聚妇女更有效的组织形态,积极探索贴近基层实际、贴近妇女群众需求的服务载体,积极探索有利于发挥职能作用、破解工作难题的思路举措。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法、坚持重心下移,进一步建好管好用好基层“妇女之家”,常态化开展“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促进妇联组织更加牢固地扎根在基层、妇联各项工作更好地落实在基层,不断夯实妇联工作创新发展的基础。

  总之,我们要深入思考和研究全面深化改革给妇女发展和妇联工作带来的新机遇新课题,明确方向、把握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使之成为妇联工作创新发展新的增长点,在推进全面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前景的新征程上,更好地促进妇女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男女两性平等发展、妇女自身全面发展。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31日 01:00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