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四风”问题不容忽视

安徽省巢湖市委党校副校长 卜珍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通过一段时间的教育实践活动,大家提高了思想认识,很多同志表示要把不断听取意见,查找“四风”问题贯彻始终,并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但是,仍然有不少基层党员干部对此认识不足,严重影响“四风”问题在基层的根本解决。为此,消除误区,切实解决基层“四风”问题刻不容缓。

  “四风”问题在基层的误区

  眼下,一些基层党员干部对“四风”问题的认识存在误区,主要表现有:无关论,认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县处级以上,特别是高层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我们处在最基层根本没有这些方面的问题。因此,听取意见,查找“四风”问题与己无关。轻微论,认为“四风”问题在我们基层虽有一些表现,但很轻微,危害极小,不足为奇。因此,对存在于基层干部中的“四风”问题,可以忽略不计。影响论,认为基层存在一些“四风”问题,主要的根源在上面,如形式主义的问题就是由上面压的、逼的,如果上级没有形式主义,下级自然就没有了。因此,反对“四风”应该从上面开始。蒙混论,认为自己处在基层,是很不起眼的小人物,即使有一些“四风”问题,只要轻描淡写的敷衍,就可以蒙混过关,走过场。因此,查找“四风”问题,只需做做样子,不必动真格。

  “四风”问题在基层的主要表现形式

  应该说,“四风”问题在基层的表现还比较普遍和特殊,主要体现有:形式主义,文山文海、以会带会、人云亦云、搞政绩工程、弄虚作假、虚报瞒报、报喜不报忧、对上负责对下不负责、对上级讨好妩媚、不敢如实申报个人事项、工作做老好人等。官僚主义,不深入基层一线工作、电话遥控、官腔官调、不关心群众利益、“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吃拿卡要、干部多占办公用房、欺骗群众、敷衍塞责等。享乐主义,工作拈轻怕重、比待遇、工作不敢担当、干部“走读”、不作为、乱发钱物、公车私用、干部违规建私房、车旅费及出车费报销不规范、工作时间上网聊天、炒股、玩游戏、逛淘宝网、斗地主、打麻将等。奢靡之风,不该吃的吃、不该去的去、不该拿的拿、因私公款招待、用公款大手大脚、相互宴请、干部在婚丧嫁娶、乔迁新居等事宜中大操大办、收受红包等。

  解决基层“四风”的对策措施

  首先,提高认识,这是保证。思想是认识的先导,没有思想的自觉,就没有行动的自觉。只有思想认识问题解决了,才能打牢思想基础,自觉认识“四风”在基层的危害,查找自身存在的“四风”突出问题。要提高认识,就必须认真阅读中央规定的学习书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采取多种形式,联系思想实际,力求学深学透,纠正认识误区。还要坚持学以致用,使学习入脑入心,自觉地用上级精神指导解决基层“四风”问题。

  其次,认真查找基层“四风”问题,这是前提。围绕基层“四风”突出重点,聚焦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身上明显存在的、必须解决也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要对照基层“四风”现象查找,实事求是、自觉对照,更要举一反三、查找差距,找到思想深处的问题。

  再次,切实解决问题,这是关键。针对基层“四风”突出问题,要立行立改。做到发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从现在做起、从领导干部做起、从我做起,马上就改,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内心认同。要强化制度保障,建立长效机制,靠制度、靠规矩从根本上改变作风。

  第四,领导率先垂范,这是重点。基层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必须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坚持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基层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以普通党员身份,更加虚心地听意见,摆问题,抓整改,从自己做起。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31日 05:55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