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干部谈心的艺术

重庆市綦江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马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谈心是党内民主生活的一种思想工作方法,也是领导干部贯彻好群众路线的一门艺术,对于交流思想、联络感情、消除隔阂、改善民生、推动工作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如何谈心交心,笔者认为要在以下三个方面用心提升。

  对象的遴选:成算在心

  所处的环境不同、年龄层次的差异、经历的时世变迁,以及接受的教育类别、思维方式的选择,都会对人们认识问题的角度、态度、深度发生较大影响。“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对象的遴选,要从三个方面考虑,做到胸有成竹,成算在心。一是对象的角色。因为特定的人、事、物的关系,每个人只有一种“身份”,却有多种“角色”。在不同“角色”及“角色”的变迁中,不同的人或一个人的不同场合都会表现出不同的信条、价值观和行为规则。谈心就要因人而异、因时而异,不能千人一面。二是对象的层次。在单位内部,上下级之间、班子成员之间、干群之间,今天找谁,明天见谁,谈什么,谈多少时间,要有轻重缓急,不能“十个指头一样长”;对老干部、老党员、村(居)干部、下岗职工、困难群众、服务对象、企业代表、上访人员等,在“面”上兼顾的同时,“点”上要有侧重,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三是对象的人数。单位内部谈心,以“一对一”的方式为主,体现针对性;对工作对象或百姓的谈心,以“一对多”的方式为主,体现广泛性;对于重大问题,需要现场处理的,采用“多对多”的集体谈心方式为主,体现紧要性;对于久拖不决的“棘手”问题,可采取“多对一”的方式,体现严肃性。

  主题的确定:煞费苦心

  什么事情可以谈,什么事情不能谈;一个时候谈什么,另一个时候不能谈什么;什么话题可以直截了当,什么话题应该隐晦曲折;哪些问题必须深谈,哪些问题可以浅谈,都要分门别类,煞费苦心地找准切入点,避免跑题。一是主题上,紧紧围绕“务实、为民、清廉”,思想政治类的谈心,多说服教育,谈思想、求上进;经济发展类的谈心,多现场对话,谈工作、鼓干劲,谈服务、求发展;社会稳定类的谈心,多矛盾调处,谈体会、求共识。二是内容上,注意把握对象的成长轨迹和心理特点,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领导班子建设、领导方式方法、领导作风等开展谈心,解开思想上的疙瘩,消除精神上的懈怠,弥补工作上的失误,调节情绪上的波动,搭建起党组织与干部、上级与下级沟通联系的桥梁。三是目标上,可分警醒式、诫勉式、点拨式、交流式、请教式、赠言式等谈话,通过谈心,严肃政治纪律,交流思想情感,提升品位修养,引导人们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实现在为民服务上取得新突破,在务实工作中展现新作风,在清廉从政上树立新形象。

  技巧的运用:别具匠心

  “话有三说,巧者为妙。”谈心要更具实效,就必须在时机的把握、场合的选择、氛围的营造、语言的技巧等方面别具匠心。一是时机的把握。“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谈早了,目标不明,谈晚了,“水过三秋”。是事前谈,还是事中、事后谈,很关键,要多放“马前炮”,少来“事后诸葛”;是即刻谈,还是暂缓谈,也很重要,要雪中送炭,不要火上浇油。二是场合的选择。谈心是一项针对性、特定性很强的工作,需要营造“知者必言,言者必尽”的氛围。有的可边走边谈,轻松愉快,开门见山,不加掩饰;有的要闭门会客,郑重其事;有的可布置会场,讲究程序,集体座谈;有的要亲临现场,一一约谈;有的要利用网络载体,减少“面对面”冲突的尴尬,提升谈心效率。三是语言的技巧。一次意味深长的微笑,一个传神的目光,都会收到“此处无声胜有声”的效果。什么时候用嘴说,什么时候用脸“唱”,什么时候用手“讲”,效果会有差异。该沉思、反思,甚至是闭门思过时,您不要口若悬河;该调动情绪“幽默一把、调侃一下”时,您不要老是板着一张脸;该批评时,您可先扬后抑,不要“一棒子打死”;该切中正题时,您就要学会聆听,不要“满山跑火车”。四是谈心的态度。要敞开心扉讲真话、讲实话,对有错误的人要真诚劝导,对遭受挫折的人要体贴入微,对性格内向的人,要循循善诱,对性子火爆的人,可由远而近、由轻而重、由表及里,千万不能“以势压人”;也不可“鸡肠小肚”,心胸狭隘,要善听“好话”,也要敢听“坏话”,这样谈心才能有的放矢,收到奇效。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31日 05:58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