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加大惩治力度 强化对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甘肃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张晓兰在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第二期研讨班作了题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辅导报告,强调要从三个方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

  全面系统进行把握。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既是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也是一个系统的治理体系。最核心的内容体现在“一个奋斗目标”、“两项重点任务”和“一个根本之策”上。“一个奋斗目标”就是建设廉洁政治。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建设廉洁政治的重大任务,所谓廉洁政治,就是不谋私利的政治,它的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本质是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根本标准是人民满意,总体要求是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两项重点任务”就是坚定不移转变作风、坚定不移反对腐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鲜明地指出,作风建设和惩治腐败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中之重。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关键是围绕落实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坚持经常抓、长期抓,做到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确保改进作风成为一种常态、一种习惯、一种文化。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必须加大惩治腐败力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以惩促治,以惩促防。“一个根本之策”就是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使领导干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

  突出重点进行把握。反腐败体制机制和制度问题,是影响反腐败成效的关键问题。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要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最主要的就是“两个责任、两个为主、两个全覆盖”。“两个责任”就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两个为主”就是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这是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领导的两个主要内容。“两个全覆盖”就是“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巡视机构巡视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

  明确职责进行把握。中央纪委监察部对纪检监察工作明确提出了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就是按照党章和行政监察法的规定,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主业”进行聚焦,其根本目的,就是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履行监督职能的切入点从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业务检查,转变到对各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上来。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增强对“三转”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更加旗帜鲜明地推动“三转”,把纪检监察机关的主要精力聚焦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上来。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持之以恒地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规定精神的落实,加大惩治腐败工作力度,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认真落实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各项任务,确保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31日 07:31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