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回访湖南、四川三个乡镇食堂——“廉政灶”,坚持下来了(以公务用餐文明引领社会消费文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一:湖南新化县水车镇政府食堂共有三个小包厢、一个大厅,可同时容纳300人就餐,平时午餐是“一荤两素”。不管是内部就餐,还是公务接待,都在这个食堂解决。除特殊情况外,所有干部在食堂用餐需缴纳5元费用。吴向家 摄

  图二:早上2元一顿,中午6元,晚上4元。不喝酒,荤素搭配合理,营养健康。四川苍溪县云峰镇政府食堂共有3间平房,大多数镇上的工作人员都在这里就餐。据统计,2013年苍溪乡镇接待费用不到170万元,同比下降四成。刘徽 摄

湖南新化县水车镇、天门乡食堂午餐每人5元

一般性会议不管饭

村干部到镇上办事,可免费到食堂就餐

周立耘 颜珂 吴向家

  【回放】

  2012年12月,本版对湖南新化县“开会不管饭”的做法进行了报道,其“低调”接待曾引发网友热议(见图一)。一年多过去了,“低调”坚持得怎样,效果如何?

  3月26日,12时刚过,随着铃声响起,干部们纷纷走进食堂。不到3分钟,湖南新化县水车镇政府的食堂内坐满了4桌,每桌8人,食堂工作人员随之开始上菜。

  当天的午餐有3个菜——芹菜炒肉、清炒黄菜、水煮青菜,每桌每个菜各盛了一碗。

  “一荤两素”,是食堂的“标准配备”。水车镇人大主席李劲告诉记者,自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这个标准一直被坚持着。

  “所有干部用餐都是5元一人。”水车镇党委书记杨海波介绍说,水车镇率先推出5元公务餐的做法,得到了新化县纪委的充分肯定,并以“廉政食堂”的模式在全县推广。

  记者在水车镇食堂看到,食堂较为宽敞,共有3个小包厢、一个大厅,可同时容纳300人就餐。餐桌大多为农村家用四方桌,厨房内冰箱、消毒柜、抽油烟机等设施一应俱全。

  水车镇纪委书记曾权告诉记者,“廉政食堂”以承包方式经营,食堂所需设备及水电气均由镇里购买。干部到“廉政食堂”就餐,镇里财政每一餐补贴2元,村干部来镇上办事的,则可免费到食堂就餐。

  吃饭快要结束时,食堂工作人员就开始跟每个人结账。“每人5块,当场结账,这样就确保了食堂的正常运转。”曾权说,干部的就餐补贴,只在年底一次性发放。

  一年多以来,凡是公务接待,水车镇都安排在“廉政食堂”,标准为每一桌饭不得超过250元,而且实行领导班子谁分工谁作陪,严格控制陪同人数。

  “招待费同比下降了近五成,而且之前借考察工作为名来镇里吃喝的现象几乎没有了。”杨海波说,招待任务少了,镇里就有了更多的精力和财力投入到景区的建设。

  一般的会议,水车镇政府不再安排工作餐。曾权说,往年“例会”(记者按:每年春节后全镇的第一个大会),与会人员能领到200元补助,这项福利也在2013年被取消。“现在只有村干部才能在例会后领20元的交通费。在召开经济会议时,镇上才会安排5元一人的集体餐。”

  与水车镇相邻的天门乡,因为“廉政食堂”的推行,让乡党委书记鄢洛阳备感轻松。

  天门乡属偏远高寒山区,辖区人口不到2万。

  “几年累计下来的餐饮接待等费用多达150余万元。”这个数字令2012年9月到任乡党委书记的鄢洛阳,心头有些发麻。为此,天门乡对接待费用进行了最大程度的管控,一般就餐和公务接待均安排在食堂。同时,将食堂进行翻新,对食堂管理机制也进行了调整。“食堂每年来一次年终考核,以60%为基数,如果满意票得票率没超过60%,下一年就换人;得票率超过60%,每高10个百分点,就有相应奖励。”

  机制一变,活力马上显现。比如,早餐之前只有光头面,现在有鸡蛋、包子、馒头、稀饭。鄢洛阳说,食堂饭菜好了之后,不但留住了干部就餐,而且把派出所、林业站、国土所等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吸引过来了。

  天门乡的公务用餐也是每人5元,全部由财政补贴。与水车镇当场吃饭埋单不同,天门乡干部在食堂就餐时,只需签上自己的名字就可以了,食堂会在月底按就餐次数与乡里结账。此外,村干部到乡里来办事,也可享受免费就餐。

  从今年春节到现在,天门乡的非生产性开支还不到4万元,公务接待也很少有。

  新化县委作风办工作人员陈红林告诉记者,为贯彻落实中央出台的八项规定,新化县政府制定文件,严禁同城接待,对于必要的接待,严格实行工作餐制度。

  新化县委、县政府还组织成立以县纪委为首的“改进工作作风反对铺张浪费”督查工作组,通过明察、暗访,督查县内各单位“三公”消费和上班纪律情况。“我们希望以‘廉政食堂’为契机,彻底管住干部的嘴。”新化县县长邓光吕说。

四川苍溪县云峰镇食堂午餐每人6元

严管“一碗一勺子”

县城干部到镇里检查调研,一律在食堂用餐

王明峰

  【回放】

  2013年8月,本版报道了四川苍溪县乡镇推行“廉政灶”,当年前半年接待费用因此省下四成(见图二)。记者重回苍溪,探访这些“廉政灶”是否依然受到青睐?

  黄灿灿的油菜花,绿油油的小麦苗,远远近近,错落有致。春天的秦巴山区是一幅彩色的画卷。

  3月27日11时50分,四川苍溪县云峰镇镇长李林陪县纪委和财政局干部在烟峰楼社区检查完工作,准备去镇政府食堂吃饭。经过俭娃餐厅时,老板陈红俭忙走近几步,拉住烟峰楼社区党委书记杨建军搭讪:“杨书记也不关照关照我的生意呀,快开不下去了。”

  原本,镇上有4家餐馆,现在只剩下陈红俭一家。“没想到‘廉政灶’能撑这么久!”陈红俭说着,连连摇头。虽然镇干部没有照顾生意,但他还是对干部作风转变竖起了大拇指。

  食堂里,厨师李明发正在大锅里翻炒蒜薹肉丝。窗口前的桌子上已摆了3盆菜:香菇青笋、青椒鸡块、回锅肉。“今天花了220元,准备了三荤一素。”

  食堂共3间平房,一间厨房,一间餐厅,一间被隔成两个包间。餐厅简洁明亮,摆放着5张圆桌,每桌围着10张凳子。一大一小两个消毒柜立在一角。

  11时55分,镇上工作人员陆续聚集到食堂门口,准备吃饭。云峰镇42个在编人员,还有10个大学生村官。

  “办公室早通知我了,今天中午38个人在食堂用餐。”李明发在镇食堂当了37年“炊事长”,十分熟悉这里的情况。“现在镇干部都要求住在镇里,不走读了,在食堂吃饭的也多。每天早晚大概有30人。”

  李明发说完,看看对面墙上的钟,正好12时整,便冲门外大喊一声“开饭喽”。

  乡镇干部们三三两两进屋从消毒柜里拿出碗。

  “早上2元一顿,中午6元,晚上4元。价格不高,量够吃,很实惠,而且干净卫生,吃着放心。”镇干部黄家平打了回锅肉、蒜薹肉丝加莴笋。两荤一素盖在米饭上,一个铁碗就盛下了。

  大学生村官刘姻伯端着碗在镇党委书记尹国剑身边坐下。因为县里正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他被借调到镇党建办帮忙。

  “伙食还吃得惯吗?”

  刘姻伯边吃边点头。

  “不喝酒,荤素搭配合理,营养健康。”……打完饭,围坐在圆桌边,边吃边聊,乡镇干部职工对“廉政灶”都很满意。

  说起“廉政灶”的好,管钱的李林首先想到了节约了财政开支。“镇接待费直线下降,2011年10多万元,2012年8万多元。2013年降到了7万多元。”

  尹国剑接过话茬说,还融洽了干群关系。他指了指旁边两个紧锁的包间,“如果我们在里面吃,外面的职工看到了会怎么想?我们乡镇干部在一线直接跟群众打交道。如果到外面吃饭,喝得脸通红,跟群众说话满嘴酒气,他们会怎么想?”

  闻者无不点头赞成。

  苍溪是贫困县,又是山区县,最远乡镇离县城120多公里,县委县政府从实际出发,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在全县乡镇推行“廉政灶”,建好食堂,实行“一碗一勺子”(一份米饭、一份荤素搭配的菜)制度,并出台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六项规定》,明确要求县城干部“到乡镇检查、调研工作,一律在乡镇食堂用工作餐”。

  据统计,全县乡镇接待费2011年时317.71万元,2012年277.25万元,比2011年下降12.73%。2013年168.05万元,同比下降39.38%。

  “好制度贵在坚持。”县委书记何海生说,“我们将‘一碗一勺子’作为考评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有力途径。坚持严控严管,标本兼治,进一步加大‘三公’经费督查、通报力度。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地管嘴瘦身,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清廉为民。”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31日 08:0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