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日报评论员:联系实际要紧密

——论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地闻风而动,亮点频闪。比如平遥在街头启动“说吧”,广泛听取全县群众对整治“四风”、解决民生问题的意见建议;榆次区常委班子一起下乡“当一天农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灵丘县级领导凌晨四点多深入一线,当起环卫工,察民情,解民瘼,等等。

  设身处地听群众说,换位体验解百姓难。类似典型的涌现,是以实际行动,放下身段,扑下身子,为全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树立了榜样。可以说,这些县区的活动无不有创新、有特色,高起点、开好局,同时还有一个非常可贵的共同特点是,在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切实做到了紧密联系实际。

  有的放矢百事皆成,无的放矢百事皆废,教育实践活动也是这样。有的放矢,就是要紧密联系实际。当前,一些地方教育实践活动之所以雷声大雨点小,恰恰是因为联系实际不紧密,主要表现为照搬照抄,“两张皮”。有的不结合当地实际,没有单位特色,满足于完成规定动作,认认真真走程序;有的简单照搬上级要求,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有的就活动抓活动,教育与实践脱节,活动与工作脱节。

  中流击水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是对第一批的继续、深化,主体变为广大基层领导干部,面对的则是广泛需要他们直接服务的基层群众。所以,第二批活动效果如何,不仅关系到第一批活动成果能不能巩固和扩大,更决定着广大百姓的切身利益和他们对活动本身做出怎样的整体评价。水涨则船高。只有几个典型、几处亮点是不够的。只有大家在第二批活动都不掉链子,整个教育实践活动效果才会不打折扣。

  托尔斯泰说过,幸福的家庭一样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还有言道,上头一根针,下面千条线。紧密联系实际,就是要紧密联系群众迫切需要解决哪些问题的实际,宁为民,不邀功;宁雪中送炭,不锦上添花;宁甩开膀子带领群众干,不摆花架子给领导看。事实上,也只有紧密联系实际,才能知道抓什么、怎么抓,从而提高活动的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这就需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查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始终做到心明眼亮,真抓实做,服务群众。

  群众认干不认说,发展在干不在喊。紧密联系实际,不仅是开展好活动的要求,而且是发展好事业的关键。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集结号,我省正在促转型、谋跨越、图赶超,奋力做好综改攻坚、创新驱动、项目见效三项重点工作。教育实践活动是警钟,发展相对滞后应猛醒。任务重、时间紧、民声切,领导干部不能当端着架子、脱离群众的“背手干部”,不能当纸上谈兵、脱离实际的“挥手干部”,更不能当贪图享受、工作推脱的“甩手干部”。只有密切联系群众,紧密联系实际,才能决策对头,事半功倍,出手有成,把教育实践活动持续引向深入,把重点工作蓝图在年底变为现实。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31日 09:51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