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不能做辣味批评局外人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 曹文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兰考调研时指出,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有一点“辣味”,让每个党员干部都能红红脸、出出汗。领导带头辣味批评就能为“坐等示范者”树标杆,为“顾虑重重者”去疑虑,为“冷眼旁观者”转认识。如果把批评比作一场球赛的话,领导应该在踢好中场、打好后卫、当好守门员的基础上,带头打好辣味批评的前锋,同时要带领大家在赛场上比出风格,打出精神,绝不能成为局外人,而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克服庸俗的思想作风。

  领导带头进行辣味批评必须拿出真心、甩掉“外衣”。有这样一则事例很发人深省:某地某法院在系统内部率先实行上下班打卡制度。所有工作人员都得严格打卡,匪夷所思的是,唯独包括院长在内八九名党组成员可以例外。对于领导这种不率先垂范的做法,群众多次在民主生活会上提出异议,而领导们却置之不理,不改正也不回答原因。这样的提意见等于白提,这样的民主生活等于走过场。长此以往,有谁愿意浪费时间参加这种神仙会?又有谁会劳心伤神提意见?领导干部不真心,群众就不实意,就没有人“捧场”。领导干部要想把前锋打好,必须拿出真心,唤起大家的参与热情,努力形成既有集中、又有民主,既有纪律、又有自由,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带头打好辣味批评的前锋必须把自己融到球场各队员中。一方面领导要带头把自己作为前锋的标杆作用发挥好。另一方面要多找自己在赛场上的失误和不足,及时注意纠正自己的错误行为。把自己融进去,还要以不怕“炮轰”的胆魄,主动揭自己的短、亮自己的丑,使下属感到领导打前锋是真打真玩,绝不是逢场作戏,说一套做一套,而是知行合一,言必信行必果。

  带头打好辣味批评的前锋必须诚恳地接受来自球员们不同的意见。无论哪一位球员提出意见,只要合理,就应该接受校正。即使意见提的不准确,只要不是恶意攻击,也应该宽容对待。领导干部倘能以虚怀若谷、海纳百川的胸襟开门纳谏,就可以听到真话、实话,批评就能正常开展起来。反之,如果“老虎屁股摸不得”,一听到批评意见就暴跳如雷,就认为是挑刺、闹不团结,必然给赛事带来不利。大量事实表明,领导干部越是接受批评,人们才越敢批评;越是坦荡,就越能赢得尊重理解;越是能担当,就越会有威信。当然,要想保证赛事取得胜利还必须健全比赛规则制度,通过健全机制体制,不断提升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31日 14:1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