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同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举行会谈 赋予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的战略内涵 共同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同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举行会谈。记者 鞠鹏 摄

  3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同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举行会谈。记者 鞠鹏 摄

  3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同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举行会谈。记者 鞠鹏 摄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31日在布鲁塞尔同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举行会谈。双方就新形势下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广泛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习近平强调,要从战略高度看待中欧关系,将中欧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结合起来,共同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为中欧合作注入新动力,为世界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指出,经过近40年发展,中欧关系已经发展成为相互依存度很高的复合型关系。中欧关系不仅事关中国和欧盟各自发展,还对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中方从战略高度看待和重视欧盟,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建设,愿同欧盟不断扩大和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是我这次欧洲之行一直在传递的重要信息。

  习近平指出,中欧战略合作前景广阔。新形势下,我们要全面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开展在中欧、亚欧、全球3个层面的合作。

  第一,中国和欧盟要做和平伙伴,带头走和平发展道路。中欧对构建多极世界格局具有重要战略共识。双方要尊重彼此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照顾彼此核心利益,支持彼此走和平发展道路。双方要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与协调,共同推动政治解决地区热点问题,共同参与有关国际规制建设。

  第二,中国和欧盟要做增长伙伴,相互提供发展机遇。要尽快谈成谈好投资协定,启动自由贸易协定可行性研究,共同提高中欧贸易质量和水平。希望欧方扩大对华高技术贸易。要把中欧合作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等重大洲际合作倡议结合起来,以构建亚欧大市场为目标,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要坚持市场开放,携手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共同致力于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

  第三,中国和欧盟要做改革的伙伴,相互借鉴、相互支持。当前,中国和欧盟的改革都进入深水区。双方要就宏观经济、社会治理、公共政策、农业农村、就业民生、环境保护等重要领域改革加强交流、分享经验、深化合作。

  第四,中国和欧盟要做文明伙伴,为彼此进步提供更多营养。中欧关系具有文明属性和历史纵深。双方要通过平等对话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加强文化、媒体、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扩大互派留学生规模,共同支持中欧关系研究工作。

  范龙佩表示,习近平主席到访欧盟总部证明,欧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基础牢固。目前,欧洲经济开始走出衰退,出现复苏式增长。欧盟将进一步推进改革,全面增强经济竞争力。欧方感谢中方始终支持欧元和欧洲一体化,看重中国改革开放释放的新的机遇,希望全面加强对华合作。欧方愿加快欧中投资协定和自贸协定谈判,在城镇化、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拓展合作。欧方支持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发展,愿共同致力于促进更加开放的世界经济。欧方愿同中方加强人文交流,加深相互了解。欧方愿同中方就非洲事务加强合作。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后,中欧双方发表了关于深化互利共赢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谈。

  延伸阅读:

  关于深化互利共赢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全文)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31日 20:11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