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刘云山在陕西省礼泉县调研指导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 始终聚焦“四风” 坚持从严从实 确保联系点教育实践活动走在前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来到他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联系点陕西省礼泉县,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特别是在兰考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贯彻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聚焦“四风”问题、对照“三严三实”、发扬认真精神,确保教育实践活动高起点开局、高质量开展、高标准推进,使党员干部在思想认识上得到提高、在工作作风上明显转变。

  在礼泉期间,刘云山在省委书记赵正永、省长娄勤俭的陪同下,先后考察了一些窗口单位和执法部门,深入企业、社区、乡村和农户,与干部群众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刘云山还听取了陕西省、咸阳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情况汇报,出席了礼泉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刘云山指出,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中,第二批活动有其特殊的重要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市县乡村是重要的基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也离不开基层治理能力、治理水平的提高。城乡基层党员干部数量大,与群众联系更直接,群众评价党风政风,既看中央也看地方,更看身边的党员干部。建立联系点是中央指导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联系点担负着作表率的重任,希望礼泉认清肩负的责任,精心组织实施,有更高的目标追求,有更有力的工作措施,有更多的实际成果,努力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走在前列。

  刘云山说,作风问题的背后,说到底是思想觉悟问题。要把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着力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始终保持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打牢改作风的思想基础。要把学习贯穿活动始终,听取意见要学习,查摆问题也要学习,整改落实还要学习。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带着问题学,结合本地本单位的突出问题,结合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审视自己、检查自己,弄明白党性党风的基本要求是什么、自身的差距在哪里、努力的方向是什么。要把学习焦裕禄式好干部作为重要内容,以先进典型为镜,向先进典型看齐,深学、细照、笃行,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党员、好干部。

  刘云山强调,群众最大的期盼就是干部作风好、自己的事好办。作风建设不能空对空,关键是要有针对性实效性,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有正视问题的态度,敢于正视问题才能主动查摆问题,如果找不出问题本身就是问题。要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无论县领导班子还是县直部门,无论乡镇还是村一级,无论执法部门、服务窗口还是企事业单位,“四风”方面存在什么问题都要查摆得清清楚楚。要坚持开门搞活动,打消思想顾虑,真心诚意欢迎群众提意见,真心诚意拜人民为师、向群众请教,不能以自我感觉代替群众的感觉,不能以自我评价代替群众的评价。发现问题只是第一步,解决问题才是硬道理。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从一开始就要改起来,让群众感受到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刘云山指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当前全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省市县各级党委都要切实履行好组织领导责任。联系点的县委书记和县委班子要发挥带头作用,认识上高一层、学习上深一步、实践上先一着,自我剖析不留情面,开展批评要有“辣味”,整改落实动真碰硬,以模范行动带动党员干部转作风。要加强督导,及时发现问题、有效传导压力,切实把好教育实践活动的质量关。要加强统筹协调,把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与落实全面深化改革任务结合起来,与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结合起来,与保障和改善民生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增添事业发展的新动力。

  中组部常务副部长、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希,中央政研室副主任、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江金权,中央第五巡回督导组组长李传卿、副组长孙庆聚,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毛万春,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刘小燕等参加调研。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1日 06:23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