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英德为公车贴上标识 与去年同期相比——3个月 公车经费降了近2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1月2日,广东英德要求公车张贴“公务用车”标识,并附有举报电话。此举在于限制公车私用,强化社会监督。时间过去3个月,英德的公车使用情况如何?给公车贴上标识,到底有多大作用?

  760多辆公车贴上标识,尚未发现公车违规

  据了解,截至1月下旬,除已喷涂明显标识的执法执勤车辆、特种技术专业用车和涉密车辆可不张贴公务用车标识外,英德760多辆公务用车全部完成标识张贴,轻型货车也在其中。

  在英德,人们的观念已开始转变,认为公事用公车、私事用私车更加方便。据了解,施行公务用车贴标识以来,截至3月31日,全市公务用车运行经费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5.53%。

  英德市纪委介绍,贴上标识后,公车随意停在路边、酒店、茶庄门前的情况基本没有了。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梁润江告诉记者,春节前后,英德市效能办组织多个机关作风暗访组对公车管理、公款吃喝以及执行上班纪律等情况进行了明察暗访,未发现公车违规在酒楼、茶馆及娱乐场所停放的情况。

  “其实公私分明也没什么不方便”

  据介绍,对于为公车贴标识,刚开始很多干部有抵触,不理解。

  “刚开始推行时,确实有一定的阻力,不少人嚷嚷‘不方便’。”英德市委书记徐建文说,“要我说,‘不方便’只是表面理由,观念一时转不过来,才是最根本、最主要的原因。”他说,在英德这样一个欠发达的县级市,长期以来,干部们习惯了公私车混用,以为很正常,没觉得有什么不对。恰恰是这种把不正常当成正常的心态,公车开支就在无形中增加了。

  英德辖22镇,不少人觉得,此举会增加不便,令基层干部工作更辛苦;还有人认为,这种做法起不到效果,只是作秀。

  还有一些人因为用车不便而多有抱怨。一位公务员说,现在一些正常的公务接待,如果开着公车接客人去吃饭,会担心被市民误解为公车私用;只得先把公车还回单位,再开自己的车去,反而增加了麻烦。“而且目前我们没有交通补贴。”另一位公务员说。

  对此,徐建文做了大量说服工作,他和市长黄镇生带头给自己的车贴标,原本反对的干部们也开始慢慢接受。

  现在,一些干部的观念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部里有一台车,平时外出办公事一般是我开,以前在外忙完也到下班时间了,我往往就直接把车开回家。现在不行了,公车都贴了标识,下班后停在家门口,别人看到会举报的。”公务员老黄说。开了一段时间自己的车,老黄感慨,其实公私分明也没什么不方便,“反而是假期开私家车心情还轻松,亲朋聚会、吃饭、出去旅游什么的也都没什么压力,免去了那些瓜田李下的误会”。

  亮明身份接受监督,更要坚持长效严厉问责

  在英德市区,记者采访了几位市民,大家对公车贴标识普遍表示认可。

  “以前,群众分不清楚公车和私车,想监督却不知道怎么监督;半年才有一次对公车私用的效能投诉,举报的基本都是很明显的执勤车辆。现在,一眼就能分辨出哪辆是公车,监督容易多了。”英德中学的一位老师说。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认为,英德的做法,能让公车亮明身份,时时刻刻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乃至形成“全民监督”的氛围,让公车私用等不正之风无所遁形。“接下来,就是最具有实际意义的——严厉和长效的问责机制。”朱列玉提出,这一方面要求纪检监察部门真正积极宣传正面典型,同时也要查处曝光反面典型,严厉问责,积极回应群众的监督,保证每一个举报都能有回音。

  据悉,下一步,英德市效能办将继续通过专项检查、不定期抽查和举报核查等方式,加强对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的监督,对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的责任人、责任单位严肃问责。

  英德市纪委表示,将在贴标识的基础上,开展“超标配备公车和严格公车经费支出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违规配备、超标准配备、未经审批购车、违反规定报废过户更新车辆、违反规定借车、长期租赁车辆、车随人走”等现象;特别注重整治“党政领导班子违反规定使用专业用车、公车私用、违规占用公务用车为个人相对固定用车”等现象。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1日 09:1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