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始终代表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

西藏军区政治部主任 李文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中,讲得最多的是党和人民的关系。他强调,要“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代表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始终依靠人民群众来推动历史前进。这是保证党永不变色的根本所在”。始终代表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

  一、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根本体现

  始终代表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是由党的阶级性质和政治立场决定的,是由党的政治地位和历史使命决定的,是由党的根本宗旨和政治路线决定的。

  人民主体地位是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是决定历史发展的决定性力量。是否承认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和历史作用,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区别之一。我们党始终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主体作用,高度重视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大力倡导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前进的不竭动力,从而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取得新的胜利,永葆生机与活力。

  党的性质、宗旨决定了党的意志和利益同人民的意志和利益的有机统一。坚持党的意志和利益同人民的意志和利益相统一,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规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我们党始终把坚持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始终以人民群众的整体意志和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忠实代表和体现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懈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赢得了人民的衷心拥护与广泛支持。

  从本质上说,党的意志和利益是人民的意志和利益的集中体现,除此之外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人民群众的立场就是党的立场,党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治国理政,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就是党的历史使命和执政目标。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和生命力的根本所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领导亿万人民的生动实践和伟大事业,始终代表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要求。

  党和人民是利益共同体。党章鲜明指出:“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我们党强调的“党和人民的利益”,体现了党和人民是利益共同体。党和人民形成的利益共同体,其本质内核是人民的利益。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是这一利益共同体的最高价值原则。这样的利益共同体,是最具先进性、公正性和广泛性的利益共同体,是最能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强大历史合力的利益共同体。

  党和人民是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始终把自己的命运与中国各族人民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从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到掌握全国政权后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党始终坚持为崇高理想奋斗与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坚持完成党的各项工作与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党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在形成中巩固,在巩固中发展。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不懈奋斗的历史,也是一部紧紧依靠人民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历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共同命运”,把党和人民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共同为之奋斗。

  党和人民是鱼水共同体。“党离不开人民,人民也离不开党”,是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历史结论。现在,一些党员干部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疏远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忘记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党的生命之源、执政之基,忘记了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鱼水关系是党群关系的生动写照。要使党的意志符合人民的意志,党员干部就必须深入群众,了解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多听听群众的诉求和批评,多听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只有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党才能带领人民前进,并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获得前进动力。

  三、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根本要求

  实践一再告诉我们,人民群众对执政党先进与否的观察和判断,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对执政党是否执政为民、是否清正廉洁得出的。因此,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始终代表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

  既要看到血肉联系,又要看到存在的突出问题。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优势。没有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没有人民的支持,党就不可能生存和发展,就一事无成。但毋庸讳言,由于党的历史方位和社会环境的变化,脱离群众的危险日益增加。少数干部特别是少数领导干部,辜负了党和人民的教育和重托,背离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对群众的困难和疾苦、要求和呼声漠然置之,把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变成追逐个人私利的工具。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削弱了党的战斗力。始终代表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对于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至关重要。

  既要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又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纠正“四风”,惩治腐败,既体现党的意志,又符合人民愿望。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出台“八项规定”,部署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以上率下;坚持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切入口,扶正祛邪;坚决查处腐败案件,形成对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广大党员干部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切实提高觉悟,端正态度,改进思想,转变作风,增强群众意识和宗旨观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进展,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评价。

  既要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又要按照群众意愿办好具体事。始终代表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要求我们既要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又要结合实际情况和人民群众意愿,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真正把人民群众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各项工作的根本标准,使每一个决策、每一项工作,都符合人民群众的意愿;要在思想上贴近人民群众,在行动上服务人民群众,在感情上温暖人民群众,高度关注民生问题,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坚持向党负责和向人民负责的一致性,在体察民情、了解民意的基础上制定和实施各项决策政策,使之既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又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需求。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1日 10:39 来源:求是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