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日报评论员:学习要重实效

——论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教育环节看上去是一个简单的环节,其实是最难安排、最难量化,也是最容易走过场的一个环节。如何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指导时提出的 “深学”,如何做到带着问题学,如何通过学习真正思想上有提高,这是首当其冲的问题。从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看,哪个地方的党员干部学得扎实、学得深入,对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就深刻,转变作风就富有成效。

  就目前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情况看,多数地方和单位都能抓好学习教育,把党员干部组织起来,集中学习、集体讨论,沉下心来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为活动的健康进行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特别是在学习上重形式、轻实效的问题。

  学习是要有一定形式的。集中讨论是一种形式,组织参观是一种形式,原原本本读原著也是一种形式。有的学习形式是必不可少的,是必须坚持的 “规定动作”。但问题是不能只重视形式,不重视效果。从反馈回来的情况看,一些地方和单位在学习阶段确实存在重形式、轻实效的问题。看上去声势浩大,轰轰烈烈,实际上雨过地皮不湿,把学习看成是完成程序,应付上级,满足于学过做过。如有的单位提不切实际的硬性要求,规定党员干部撰写学习心得篇数,把学习标准随意“简单量化”,至于认识上有多少提高,思想上有多少收获,却不去过问。还有的单位组织学习问题导向不强,学习和工作“两张皮”,一些党员干部学习讨论起来头头是道,但对待上门办事群众的态度还是脸难看、事难办。总之,一些地方和单位对学习教育安排部署不细致,督促检查不认真,缺乏有效的创新举措,党员干部学习的效果还不那么理想。

  “非学无以广才,非学无以明识,非学无以明德。”古人深知学习之于“明识”“明德”的重要性。今天我们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党员干部的要求非简单的“明识”“明德”可同日而语,但其中的道理是相通的。学习之于精神境界的提升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不真学、走形式,在实际效用上说,就是只开花、不结果。

  有人把政治学习看成是精神“补钙”,是有道理蕴含其中的。我们相信多数党员干部都曾读过《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看过反映焦裕禄事迹的影视作品。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今天,我们重温经典作品,重温焦裕禄事迹,谁能说对我们的心灵不是又一次净化和升华呢?

  态度决定着学习的成效。一个人如果疏于学习、拒绝学习,再好的安排也难发挥作用,也会流于形式。因此,一方面是党组织对党员干部学习要高标准、严要求,另一方面更重要,就是党员干部也要端正态度,发挥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不可马虎了事,不可应付过关。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1日 15:02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