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八项规定:深入进行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12月,国家统计局对31个省市区3.1万名普通群众的电话调查显示,96%的受访者对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制定和执行八项规定持满意态度,81.1%的受访者认为身边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有改进。

  一年前,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一年多来,党中央先后密集出台了20多个反腐倡廉的文件,从严管钱、管人、管物、管事、管言行,从自身做起、从细节抓起,切实改进作风,带动了全党工作作风的转变。

  与此同时,一批问题线索被纪检监察部门发现,一批顶风违规、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件被查处通报。据中纪委监察部日前通报的数据显示,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后,截至2013年12月底,各地及中央和国家机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共计24521起,处理30420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692人。

  八项规定颁布后,多数省区市出台了具体的实施细则。针对八项规定明确的8个方面,不少地方在细化规定、强化执行、制度建设等方面作出了进一步的探索。记者通过梳理一年来各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做法,得到一个突出的印象,八项规定正处在“深入进行时”……

  调研实了

  2012年底,习近平到广东深圳考察调研,现场没有看到任何的欢迎横幅,也没有列队迎送的环节,深圳前海附近的道路畅通如常。习近平造访渔村,在群众的簇拥下,跟他们一一握手。有深圳市民路遇总书记车队,立即兴奋发微博:“习总书记的座驾刚刚在我的对面车道擦肩而过,果然没有封路。”

  领导干部基层调研不封路、不清场、不扰民,不少地方也纷纷出台措施,将八项规定提出的要求明确化。

  宁夏、山东、河南、福建等省区明确要求,上级领导到地方调研,“不接受地方赠送的各类纪念品和土特产”。山东省委还进一步明确,省委常委到基层,地方负责同志不到边界接送,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打电子屏幕,不组织群众迎送,不安排礼仪人员,不铺设迎宾地毯,不献花插彩旗,不摆花草和豪华用品,不组织专场文艺表演,不安排接见合影。江西要求考察调研地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不得到机场、车站、码头和辖区边界迎送,不得组织人员献花和列队迎送。北京提出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调研,陪同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不超过5人。

  会议少了

  很多部委及地方在实施细则中,响应中央对会风提出的要求。比如,最高检要求“高检院召开全国性的一类会议每年不超过1次;各内设机构召开二类会议每5年不超过一次,三类会议每年不超过1次”。教育部规定全国性工作会议一般不超过1天半,视频会和电视电话会一般不超过1个半小时。

  甘肃、江苏、安徽、山西、湖南等多省区市对会议数量时长提出了明确要求。比如,吉林省规定每年5月和8月为“无会月”,二、三季度的每月10日至25日为“无会期”。安徽每个月第一个完整周为无会周。部门召开的全省性会议时间不超过1天。

  此外,会议的会场不铺红毯、不设献花、“素颜”开会,也成为全国各地的新风向。西藏自治区把每年需要开两三天的经济工作会议缩短至半天,会场也不见鲜花绿植。在今年深圳两会上,一位代表动情地说:“人大开幕式主席台上没有鲜花,市长作政府工作报告全程用上了图文并茂的PPT,报告全文很实在。会风真变了啊!”

  据统计,在精简会议活动方面,2013年取消拟邀请中央领导出席的活动近40次。

  文件减了

  为切实改进文风、转变作风,针对文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许多地方都研究制定了十分具体的整改措施,涉及文件数量和篇幅、字数、行文风格等各个方面,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如山西省要求精简文件数量和篇幅,文件要主题突出、观点鲜明、结构严谨、内容简洁,一般不超过4000字。严禁重复发文,凡国家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已作出明确规定的,一律不再发文。减少印发领导讲话,控制简报种类和篇幅,大力推行电子公文,减少纸质文件,降低运行成本,提高办文效率。

  此外,西藏要求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宁夏规定已通过媒体发布的文件简报不再发文。湖南也要求内容与已发文件雷同或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一律不再发文。南京则提出简报文件用电子文档传送到各地各部门,每期简报总篇幅不超过3000字。

  出国严了

  按照惯例,单位组织大家去某旅游胜地开会,一边开会一边旅游或者不开会只旅游,住宿、餐饮、游玩的费用全部进入会议费报销,各个旅游点爆棚,风景优美的地方更甚。不过2013年,却不再遵循这样的“惯例”。在2013年3月中纪委通报的一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中,江苏省无锡市无锡新区鸿山街道组织80余名干部赴厦门召开务虚会,参观景区,街道党工委书记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并责令参会人员全额承担外出费用。

  2012年,中国荣膺世界最大的旅游消费国,为世界旅游增长作出了13%的贡献,但2013年,风光不再。

  各地出台了严格控制因公出访的规定。如湖北要求省委或省政府主要领导每年因公出访不超过1次,每次出访不超过3个国家,时间不超过10天。湖南严禁以考察、培训、招商等名义,组织或参加没有明确公务目的的和实质内容的公款出国(境)。安徽规定省委省政府负责同志原则上6个月内不得分别出访同一个国家(地区)。

  不封路了

  八项规定实施后,各地都相继召开了不封路的两会。湖北省、贵州省、浙江省等的两会,南昌市、青岛市、拉萨市等的两会,都是公开宣传不封路、不开道,具体的措施各有不同,但对民众的影响比往年确实减少了。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北京继续不封路。代表委员乘坐的大巴车队和社会车辆一样等候红灯后通行。

  记者了解到,在八项规定出台前,有的地方交通警卫工作过多过滥,民众不满意。如文山是云南东南部一个49万人口的县级市,该市在八项规定出台前每年的交通警卫都不少于200次。

  八项规定出台后,情况改变了。湖南规定省领导到基层调研和出席公务活动,不得停止、限制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宁夏回族自治区领导同志到基层考察调研,随卫警车无特殊情况不鸣警报器、不喊话、不闯红灯。江西省级以下领导同志到基层调研,不派警车、不得封路和清场闭馆。安徽取消“皖O”车牌,公务车将挂民用牌。

  据报道,郑州市2013年1月至9月警卫任务减少了三分之一,因为不用警车开道,7辆警卫摩托车闲置在地下停车场。规格也变了,特别是内宾交通警卫任务。以前一些省部级领导的车队,市局警卫处和特勤大队是要出警卫方案、派开道车辆的,现在就派一个交警上车队第一辆车去带一下路就可以了。

  报道活了

  会议报道是新闻报道中众多类型之一,但受长久以来积习的会议新闻报道弊端的影响,会议报道为读者最不喜欢的新闻报道型。八项规定有利于改进政府工作作风,也促进了会议报道领域的变革。

  2013年1月,教育部出台具体措施落实八项规定,在改进新闻报道方面规定,部领导出席会议和活动确需报道的,严格控制篇幅。部领导讲话一般不在报刊公开发表,确属工作需要的,通过教育部门户网站摘要发表。

  其他各地也作出了相关规定。安徽规定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到基层调研时,不刊发侧记、特写、综述等。山东规定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出席的重要会议活动,文字稿不超过1000字,电视播出时间不超过2分钟。新疆要求自治区委常委出席一般性会议和活动不作报道,减少一般性报道。河北规定,省领导出席会议,不直接向新闻单位就报道字数时长版面画面等提要求。

  不作序了

  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有的人喜好书法,也颇有功底,是为雅兴,无可厚非。但若论书法地位,就当有自知之明,是真有其位,还是因官员身份而得分?腐败者,想的只是通过书法将手中权力来变现,堂而皇之收取不菲的“润笔费”。

  据报道,重庆市公安局大门口石球上,王立军题写的“剑”和“盾”等字被铲掉。胡长清在江西为官数载,南昌的不少酒店、商场、夜总会、药铺都有他的题字招牌。成克杰的字,在广西南宁街头巷尾也不少见。但结局都一样,人一倒,铲字热潮便起。

  此次八项规定中关于题词、题字和文稿发表的规定,对于刹住一些地方领导干部到处题词、题字风气,很有警示意义。

  记者了解到,湖南规定,除统一安排外,省领导不得担任书刊、影视片等的主编、编委、顾问。山东除省委统一安排外,省委常委个人不公开出版著作讲话,不发贺信、贺电。宁夏回族自治区领导同志一律不为商业性单位和活动题词、题字,不为个人著作作序。

  花钱抠了

  八项规定颁布后,有少数地方仍存在不少“打折扣”、“绕弯走”的现象。比如公款超标吃喝躲进食堂、私密会所;有些公车采取不在饭店停留、人落车走的隐蔽方式;还有一些地方借车、租车代替“公车”,借此逃避执行公车使用标准,用上豪华超标车辆。

  为整治这些不良风气,今年3月20日,深圳公车改革正式启动,深圳在职在岗正局级以下公务人员正式取消公务用车,涉及车辆已经统一封存。其他地方如河南规定上级机关公务人员公务活动需要就餐的,一律在“公务灶”就餐;要求逐步换自主品牌汽车;严禁为领导干部超标准购买建造装修住房。湖南严禁豪华装饰公务用车,严禁超标准装修办公用房。新疆自治区要求区内各单位之间不得用公款相互宴请。

  在厉行勤俭节约、遏制公款吃喝方面,一些地方在制度建设上做了探索。

  针对公务接待的标准等问题,安徽省细化制定了《安徽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考察及其接待管理暂行办法》、《安徽省省直单位接待经费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餐费应执行二类会议就餐标准,即每天不超过90元/人;确需宴请的,须经本单位负责人批准,不得超过一次,宴请标准应低于100元/人;陪餐人员原则上不得超过接待对象人数。

  针对公务接待饮酒等问题,不少省份出台全省范围内的“禁酒令”。河南省要求,工作用餐原则上安排自助餐,一律不超过4个品种菜肴,一律不上酒。浙江省还进一步提出要求,“中餐不饮酒,同城活动不安排用餐”。福建省还注意到一些自助餐超标准超豪华的情况,明确要求“不上高档菜肴,不安排烟酒,自助餐也要注意节俭”。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1日 15:07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