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官应先做到“五官端正”

黄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如何使“八项规定”落到实处,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至少要做到“五官端正”。

  眼不花,不看位子看发展。领导干部要有明辨是非的眼光,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敏锐的政治鉴别力,做到权惑面前不眼花,在名惑面前不失志,在利诱面前不乱意,在色诱面前不动心。要有向下的眼光,莫要只盯着上级领导,眼睛要看着群众,常去基层转转看看。

  耳不偏,不听谗言听真言。领导干部要乐听真言,善听逆言,多听谏言,少听甚至不听是非谗言和吹捧拍马、阿谀逢迎的媚言美言。在工作中要实事求是,深入基层,掌握最基本最真实的材料,不偏听偏信,不道听途说,要善于集思广益,自觉抵制“说情风”、慎对“枕边风”。

  鼻不歪,不闻邪气闻正气。领导干部要始终站稳立场,保持敏锐的嗅觉,不为灯红酒绿所迷,不为香风邪气所惑,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不该做的事情坚决不做,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嘴不馋,不吃大餐吃简餐。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既不安排宴请,也不接受宴请。有些干部天真地认为,吃点喝点无所谓,算不了大问题。孰不知,拿人家的手短,吃人家的嘴软,许多领导干部就是在灯红酒绿中被糖衣炮弹击中,以至于酒后失言、酒后失德,酒下犯下大错,酿下大祸。

  舌不滑,不讲空话讲实话。领导干部要敢于说“真心话、实在话、公道话”,杜绝讲大话、空话、套话。在评价人和事时要做到一是一,二是二,成绩不夸大,缺点不缩小,不搞“欲进,则其美,隐其恶”,“欲退,则明其过,匿其美”的假把式,不搞“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一团和气。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1日 15:40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黄杏洁 打印